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渎古镇:山与水灵性结合(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4:03  四川在线

  

木渎古镇:山与水灵性结合(图)

  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相传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在灵岩山顶建馆娃宫, 并增筑姑苏台, “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木材源源而至,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由此得名。

  三国时,木渎已是三吴重镇。东晋时司空陆玩为陆逊后裔,曾建宅于灵岩山馆娃宫旧址,后舍宅为寺,木渎成为佛教胜地。

  宋代,据《元丰九域志》记载:“北宋设木渎镇,属吴县,镇以渎名。”,当时木渎已是苏州城西诸乡镇的中心。至明代,木渎为吴县六镇之一。清朝中叶,木渎已是吴中著名商埠。清人徐扬绘有一幅乾隆年间姑苏繁华风貌的写实性图卷《盛世滋生图》,其中木渎部分竟占全卷的二分之一。康熙三次南巡和乾隆六下江南,每次偏幸木渎,为这里的山水风光而倾倒。民国时为木渎区公所驻地。

  木渎有着“园林之镇”的美称。明末清初,私家园林竟达30多处。游人到木渎,定要看看名园胜景,可体验何以木渎会产生杰出人士。严家花园的尚贤堂为明代建筑,体量宽敞,通透明亮,雄峙两边的楠木大柱,一人难合抱,显示了傲视群雄的眼光和广交天下贤士的气度,而这种眼光和气度,是这块土地所孕育出来的民间之花;乾隆曾六次下江南,均到虹饮山房游园看戏,刘墉等也二度下榻,并为主人题写匾额。

  当年的山房,因皇帝的“宠幸”而热闹非凡,如今“六朝旧事如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恐怕是谁听到了发生在这里的沧海桑田般的故事,谁都会打上关于人生真谛为何的问号。古镇东街的遂初园,当年楼阁亭榭馆轩舫,连缀相望,怪石古木,嘉花异卉,集中于此,园内的璜川书屋为吴氏四代藏书家所置,珍藏了大量乡间文献和宋元善本,名扬江南。

  而冯桂芬故居即榜眼府中“校分庐”的内屋顶,由“曲船篷轩”、“贡式回顶”、“茶壶档轩”三轩连缀,结构组合同中有异,浑然一体,俗称“花篮厅”。还有古松园的雕花楼,“古松堂”方橼上刻有的喻意“八音联欢”的八只琵琶,都向我们透露着来自这块土地的生生不息的创造和革新精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 木渎 古镇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