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遗”之前拍世遗:明孝陵(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4:22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明孝陵享殿遗址的石螭:螭为传说中龙的九子之一,通常被装饰在建筑物的台基和四角上。极好的天气,下午的光线让残损的石螭更有立体感,远处飘飘的白云似乎与石螭相映成趣。1999年的一天,天气极好,我请了半天假,赶往明孝陵,拍了这张令我满意的照片。四年后,明孝陵“申遗”成功当天,当地报纸上立刻刊登了此副照片。

  在2003年以前,在中国四大古都中,惟独南京没有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有故宫天坛,西安有兵马佣,洛阳有龙门石窟,南京有什么可以称的上世界文化遗产的呢?原先并没有人在意,因为南京的风格似乎就是藏着的。可随着近些年来的“世界遗产热”,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南京竟没有一处“世界遗产”,确实让人遗憾。

  其实南京历史上有很多世界级的建筑,但可惜很多都不存在了,例如有着“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建筑”美誉的大报恩寺塔,曾经是中国最华丽的建筑之一,可惜毁于太平天国的内讧争斗中。还有明故宫,是北京故宫的蓝本,现在也所剩无几了。如果这些建筑还存在,绝对都够的上“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明孝陵大金门:大金门为明孝陵的总大门,是一座三门券单檐歇山顶式建筑,大金门为后来明清皇陵大红门的典范。由于600多年来的历史洗刷,大金门顶部的琉璃瓦全部不存,墙体上的红漆皮也全部脱落,造成了这么一幅饱经沧桑的风貌。由于近几十年来大金门附近种了许多树,到盛夏时,大金门几乎被植物包围,很难拍摄。所以我特意选择冬季,等树木都枯了,再来拍大金门。冬日里低矮光线让墙体的受光均匀,特意减低0.5EV的曝光让墙体的颜色更鲜艳,天空也被压暗。

  南京似乎总让人认为是一个偏安一隅的短命王朝之都。六朝、杨吴、南唐、前明,南明,太平天国,包括纷乱的民国,南京总经历着短暂的辉煌,但越是短暂的辉煌却越是吸引着后来者来占据,把她作为自己的龙盘虎踞之地。明代是南京历史上的一个最亮点,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建立了全国统一的政权,朱元璋修建的南京城也堪称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都市,尽管后来,明成祖将都城迁往北京,南京仍是明王朝的留都,地位仅次于北京。朱元璋身前为自己修建的陵墓更是一座巨大的城池,当年整个孝陵的规模几乎是南京城的一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明孝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