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拐弯抹角觅广州美食小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16:32  新浪旅游

  广州的街头小吃,在这座老城繁荣而流动的节奏下诞生并逐渐风靡。尤其走在老城区的街上,你总会感觉逃脱不了各式小吃的包围,让人顿时领悟“食在广州”这块金字招牌,在这里,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可以吃得很昂贵,更可以吃得很便宜。

  美国河滨加州大学人类学教授安德森在走访完广州后,在《中国食物》一书中写道:“中国人对小吃的喜爱在南方达到了崇拜的地步。伴有花生、鱼、肉的早餐粥丰富又常见,伴有红烧牛肉的面条汤和馄饨汤就更常见了……”走马广州城,走街串巷“拐弯抹角”地寻找小吃,有时候比到大店里饕餮一顿山珍海味,更能回味久违的“老广味”和那份可口的心情。

  糖糖私房甜品

  推荐:芒果冰燕、芒果水晶卷、抹茶杏仁豆腐花、奇异果芦荟豆腐

  点评:招牌的芒果水晶卷,晶莹剔透的爽滑外皮包裹着酸甜的新鲜芒果肉,冰冰凉凉,卖相和味道都不错。奇异果芦荟豆腐是养颜的好选择,冰滑的豆腐外淋上了奇异果和芦荟的果肉酱汁,吃起来清清爽爽。热甜品则推荐抹茶杏仁豆腐花,没什么抹茶味的茶冻混着香味十足、入口即化的杏仁豆腐花吃在嘴里别有一翻感受。

  地址:惠福东路588 号(大佛寺对面,广州酒家食品专营店内)

  陀广龙雪蛤膏 品种让人眼花缭乱

  推荐:牛奶花生酪炖雪蛤膏/8元,五彩炖雪蛤膏/9元

  点评:陀广龙的雪蛤膏有13款,每款4个口味(牛奶、椰汁、杏汁、冰糖)任选。饭市时更有15元“一款雪蛤膏+一款炖饭”的超值优惠套餐。增强体质的牛奶花生酪炖雪蛤膏,是传说中最好吃的,一碗才8元,牛奶花生酪香甜、雪蛤膏软滑。五彩炖雪蛤膏的配料很丰富,有红枣、木瓜、莲子、圆肉、黑糯米五种,名副其实的五彩。

  地址:天河正佳广场M层时尚港A33商铺。

  香甜的麻蓉汤丸

  推荐:传统糖不甩/3.5元,麻蓉汤丸3.5元,芒果双皮奶/6元

  点评:糖不甩在广州的小吃界中几乎销声匿迹。红糖水把花生汤丸的糯米皮熬得香甜软糯,撒上手工研磨的花生碎。一口咬下去,满满的甜腻的花生馅便流出来。另外,白芝麻蓉汤丸和芒果双皮奶也是这里力推的甜品。

  地址:东山龟岗路东山大街34号。

  顺记冰室 芒椰雪糕打天下

  推荐:香芒或椰子雪糕/6 元,椰芒双拼雪糕/8 元

  点评:当年“广州四大冰室”中至今仍在坚持营业的惟一一家。芒果雪糕和椰子雪糕是该店的“镇店之宝”,切开由真果肉加工而成的雪糕,还可以看见未搅烂的水果纤维。

  地址:宝华路85号。

  林华牛羊蛇杂 淡淡药香撩动食欲

  推荐:牛羊杂或蛇杂汤/5元,雪梨南北杏炖猪肉9元

  点评:“莫道坊间无高人”,这家路边小店就自有独到之处。乳白色的牛羊杂汤,散发出淡淡天麻的药香,盛一勺迫不及待的送入嘴里,汤汁浓郁,牛羊杂的腥臭味完全被汤汁的配料掩盖,软而不烂,笔者不一会儿就连汤带渣风卷残云吃了个干净。蛇杂汤的味道和牛羊杂汤差不多,只是砂锅里盛满了蛇皮、蛇肠、蛇肝和蛇心等东西,绝对考验胆量。另外,这里的炖品种类繁多,值得一试。

  地址:东华东路618号,分店在起义路178号。

  招牌五宝馄饨

  推荐:五宝净馄饨/10元,虾子捞面小/9元,大/12元

  点评:冲着招牌去尝了一下,用五种海鲜材料来做馄饨,有创意却脱离了云吞面原有的风貌。馄饨皮甚薄,隐隐可见蟹子的水红色和鲜虾的嫩红色,五宝的馅料分别是鲜虾,蟹子,鲜虾子,鲍鱼仔和赤贝,感觉有点像在吃寿司。其中蟹子馄饨口感独特,口碑也是最好的。虾子捞面能看到粒粒虾子混和在面条中,虾子甘香略带咸腥味。面汤用猪骨,大地鱼,虾子长时间熬煮,味道鲜美但不觉腻。

  地址:总店文昌南路广州酒家斜对面,分店在惠福东路401~403号(近起义路),东华东和东华西路都有分店。

  潮宝 手工鱼皮饺名声大噪

  推荐:杂锦面5元,牛丸粉5元,鱼皮饺紫菜汤5元

  点评:这里有鱼蛋、牛肉丸、牛筋丸和鱼皮饺“四宝”,其中以鱼皮饺的名声最大。晚上空空的店堂绝对让你想象不出白天那排队等位的场景。要了碗杂锦汤,混合了牛肉丸、猪肉丸、鱼丸还有鱼皮饺,再加些紫菜和香菜,让人过足口瘾。

  地址:多宝路221号,恒宝广场隔壁。

  品味碗仔翅 羹汤稠滑翅弹牙

  推荐:招牌碗仔翅3元,猪手8元

  点评:碗仔翅这种粤港特有的小吃,用粉丝和鸡丝煮成,加入马蹄粉,非常稠滑。还拌有冬菇丝、蛋花、火腿丝和红萝卜丝。冬菇吸收了羹汤的精华,一口咬下去,汤汁四溅。碗里为数不多的翅,爽口弹牙。一碗才3块钱,你还能再要求些什么呢?

  地址:同福中路448号。

  味美鲜甜的牛三星

  推荐:牛三星3元/小,5元/大

  点评:该店是广州最有名和最正宗的牛三星店子,独沽一味就卖牛三星,还获过广州美食节的奖。这里的汤底是精华所在,有很多老顾客去吃的时候,都会叫老板舀多一勺。吃的时候最好要加辣,味道又酸又辣的才能吊出牛三星的鲜甜。可惜的是这家店子的牛三星汤味精较重,吃完后要喝很多水。

  地址:越秀南路芬兰浴馆和清水居对面。

  门面虽小,可是出品很美味

  推荐:祖传爽鱼皮/18元,豉油猪肠粉/2元,传统艇仔粥/5元

  点评:鱼皮的干身爽口可谓十年如一日,这里做鱼皮依然坚持用祖传的方法:手工去皮,飞水,然后用自家酿的酱油来调配。凭借着这一道菜,店子还获得了世界名牌美食证书。鱼皮咬在嘴里爽脆可口,再配上花生青葱,鲜、香、滑、脆的口感味道全齐了。再加上一碗配有蛋皮、浮皮(炸猪皮)、叉烧粒、花生、海蜇条的艇仔粥,绝对令远道而来的食客大呼过瘾。

  地址:宝华路十五甫三巷2号之三。

  特色炸酱面

  推荐:大碗的牛腩伊面6.5元,炸酱面4元

  点评:伊面本身就比一般的银丝面吸味,因此一碗伊面好吃与否的关键在于汤底的水准。坚记的上汤用大量虾子和猪骨熬制,鲜甜顺喉,配上大块的牛腩和香浓的腩汁,把伊面的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馄饨粤味十足,用冬菇瘦肉作馅料替代了港式馄饨中的鲜虾。而炸酱面则略带甜味,但不腻口,上面铺着少许虾子,增加了面的香味。

  地址:荔湾广场北门往人民路方向走,过了荔湾公安分局大约再走100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美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