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江楼 邂逅竹韵诗魂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14:39  新浪旅游

  难得在成都碰到这么好的天气——天上没有一片云,空中没有一丝雾,高楼和蓝天能亲密接触。在我的印象中,成都、重庆整天都是雾蒙蒙的,能够完整地看到蓝天,恐怕只有深秋才会有的极个别现象吧。

  在宾馆午睡醒来,伸伸胳膊蹬蹬腿,觉得身体恢复得相当不错。原本打算休息一个下午,明天的飞机回长春,可是看到窗外这座城市,不是以后想来随时就能来得了的,于是就打消了下午蹲宾馆发呆的念头,出去走走,去寻一个清静的地方净净心。

  说宾馆前是一条河,勿宁说它是条渠。因为河里的水被高高的石堤束缚着,只能横平竖直地向前流淌,没有了一点水的自由。看来不光是人,就是大自然中的其他没有生命的东西,在繁华的大都市里,也得遵规守矩,界定着自己,也区分着别人。

  顺河而行,看到一位老先生,向他打听这河名,老者告诉我它叫府城南河,流到九眼桥就和北河汇合在一起。其实,它过去的名字叫锦江。于是让我想起,成都过去可有“天府之国”和“锦城”两个美名啊,是河水借了城市的光还是城市借了河水的光,就不得而知了。当我向这位老者说出只想在附近找一处幽静的地方散散步时,那老者说,顺河往前就是望江楼,一个不错的地方。想打车就是个起车费,不想打车走着去也不远。

  沿河散步吧,反正就是闲逛。身旁车流滚滚,耳畔笛声阵阵,那都与我无关。

  不到一个小时,果然在河边出现一处绿色葱茏的所在。绿树中,还有一座亭子式建筑高高耸起。望江楼到了。

  说到望江楼,它与唐代女诗人薛涛有关。

  唐代是我国诗歌的高峰,各色诗人灿若星辰,不同风格的诗篇如百花盛开。可是当你遨游在这个园地时,你会发现,唐代却是一个女诗人极少的时代。惟一可数的,就只有薛涛了。

  可能是人们特别珍稀唐代这位女诗人,所以,就从古文献的只言片语中勾沉出,她的墓地大体在成都市东南方向的锦江边上,这大约是在宋明之际。于是《四川通志》和《华阳府志》都有“薛涛墓在城东南锦江之滨”的记载。后来,坟虽然没有找到,却有好事的人为她修了一座象征意义的坟。据说,这坟一直传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有人还在四川大学院内见过。可惜的是,就是这么一个真假难说清的坟,还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红卫兵扒掉了。现在公园里的坟,只是1994年又重修的了。人死后能有人几次为他修坟,这荣耀也不是一般人都能有的。

  不过,只要有坟,就会有人凭吊。从勾沉出薛涛坟的那时起,就相继有人在此修了薛涛井、崇丽阁、五云仙馆、枇杷门巷等,还养了大片竹林。至于她的坟是不是真的在这里?有没有墓志流传下来?却无人去认真地追问了,反正有个地方可以纪念这位女诗人就足够了。

  在众多建筑物中,崇丽阁建于清光绪十五年,是一座四层高的亭子式高阁,也是望江楼公园中最宏伟的建筑。因为它高高地耸立在锦江边上,人们就叫它“望江楼”了。

  走进园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竹子。但见竹林一丛丛地生长着,高大密集,品种繁多,行走在竹林丛中,就像走进了一处幽深的峡谷。此时游人很少,漫步其中,观竹干直直地、一束一束地高高挺起,直插云天,方觉出,这一植物的与众不同。中国古时候把梅、兰、竹称为“岁寒三友”大加赞赏。不少丹青写手,还把它作为人虚怀若谷、挺拔劲节,来象征人品的高洁。不过,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上,人真的做到岁寒三友那样高洁,肯定是太难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