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行系列 我爱川菜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14:37  新浪旅游

  中午,朋友说:请你吃水煮鱼吧。

  找了一家精致的小店,已是人山人海。桌子和凳子还是木质的,给人感觉很舒服。店里弥漫着一种特殊的辣椒的味道,这种只有在成都在川蜀才有的味道。我们要了一份水煮鱼,一份土豆丝。不一会,菜上来,水煮鱼,味道自不必说。很是地道,这边的水煮鱼和别地最大的不同是,鱼汤够味,鱼肉够鲜,而且麻辣的感觉很是爽口。不像别地的水煮鱼,下面埋藏着深深的豆芽菜,上面漂着厚厚的辣椒油,看似很地道,其实形神味差之千里。而这边从外观看不出多辣,但是,吃到嘴里,够麻。鱼肉很实惠,下面掺杂着一些酸菜,不似东北的酸菜,这里的更多了几分细腻。然后,米饭上来了,是盛在一个木桶里的,还真是第一次见,木桶有大有小。我们的是个小桶,纯木的,勺子也是木制。谁吃自己盛到自己的碗里,碗不大,青瓷碗,所以,朋友一气吃了四碗,算是吃的最多的一次了。我吃了不知道几碗,反正是饱饱的了。美中不足的是,米饭略显生涩,不如东北的大米好吃,不劲道。水煮鱼,正宗的水煮鱼,我的又一道川菜。

  晚饭,这边H公司朋友提议去吃火锅。然后,周围找了家叫 麻辣空间 的店,店不小,人也多。这是时隔三年后,又一次品尝到地道的川锅。朋友照顾我的口味,要了个鸳鸯锅,在二楼临江的一个长廊边上开始了。朋友点菜,这里火锅最大不同,是找不到一家是吃那些羊肉啊牛肉之类的东西的,全是牛肚子,猪肠子,鸭舌头,海白菜,鱼饺子之类的特有的东西。川人一向看那些吃纯肉的火锅不叫火锅,或者说叫低等火锅。他们尤爱吃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说是乱七八糟,但是上来之后,看着又是那么精致,卫生和造型,丝毫联想不到它本来的面目。配料也特别,没有麻酱,只有两个碗碟,一个是麻油料,一个是辣料,而且两个碗碟连在一起。而且,吃火锅很讲究下锅的顺序,不像别地火锅,就是牛羊肉,然后,一些青菜,一些料,顺序没有严格的限制,甚至可以呼啦啦全放下去,只要你吃的速度够快。而这边,先放什么后放什么,都是有讲究和规则的,而且,速度要掌握好,不然,很快就失去了东西原有的味道。朋友说,我们这个锅最大的特色是麻,还不是辣。细细一感觉,果然如此,但我已经感觉够辣了。说了,不能再吃川菜了,结果,晚上又来个这么剧烈的刺激。不过,味道确实够劲!我喜欢这种慢慢悠闲吃火锅神聊的状态,啤酒只喝了一瓶,除了辣之外,是真喝不动,要时刻自己挑拣来吃,时刻关注自己放的菜好没好,可不可以吃了。朋友给我建议,吃牛肚子,要筷子夹着,上下翻动,数到20,就可以入口了;至于,鱼肠之类,要至少数到30,才能入口,看到它打卷了,才证明可吃。嗯,不愧为美食之都。就这样,吃完了,不知道是辣的没有感觉了,还是确实如此,不一会就没有了任何饥饿感,但是,朋友说,饱的快,饿的也快。回来的路上,买了烧麦,水晶饺,兔头,毛豆,花生,麻辣鸡脚和鸡翅,还有一听啤酒,以备不时之需吧。这种火锅,在除川之外的任何地方,哪怕你叫的再正宗,也是极难吃到的。只有在川地,才可领略和享受这种特殊味道的美食。

  这次来,可算跟川菜打足了交道。关键是,在任何一家饭店,除非特色店,否则,所有的菜,都是川菜。你很难吃到一份完全不带辣椒的食物。没有辣椒,川人是无法生活的。朋友讲了个笑话,也是发生身边的真事,说有一产妇,刚生产完不久,就忍不住吃了一顿正宗辣味十足的川菜,然后,回去给孩子喂奶,结果,第二天,孩子脸上都起了疙瘩,此产妇后悔不已,但是,没两天,又忍不住了,结果,又吃了,但是,这次,孩子没事了。她还打趣到:我的奶水里都有辣椒呢,孩子能怕辣吗? 这从侧面反应出了,川人在对待辣椒上的一个态度,他们是辣椒喂大的,他们的胃从小就接收着这个味道和熏陶。所以,他们离不开辣椒,而于我,虽然胃口大开,但是,等待我的是明天的胃的剧烈反应。但是,怕这也是川菜的魅力所在吧!

  入川,就避免不了跟川菜结缘。这是川民赠给世人的美食,美食之都特有的特色,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蜀地人民和文明。谢谢川菜,谢谢川民。

  我不是川人,但,我爱川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