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西南进行模拟飞机空中失火应急救援演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0:30  民航资源网
旅客迅速撤离飞机。 旅客迅速撤离飞机。

  6月18日上午,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西南分公司进行了模拟飞机空中失火的应急救援演练,空中、地面各单位协同配合,及时将飞机返航成都双流机场,所有旅客安全疏散,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这次应急演练是国航西南分公司在全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分公司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强化安全规章管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体现,通过应急演练,分公司得以检验和提高协同处置突发紧急情况的能力,检验《国航西南分公司应急处置程序手册》的适用性和充分性。

  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简称“民航四川监管局”)、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简称“民航西藏区局”)相关领导和国航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师博、党委书记陈树托、副总经理刘政观摩了应急演练。

  客舱起火,空中地面紧急动员

  “6月18日,国航CA4091航班于当天早晨9:30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常起飞,原计划飞往北京,机型为空中客车A319。起飞十分钟后,客舱后部厨房突然发生明火,训练有素的机长和机组人员临危不乱,按照各自职责启动应急程序,在立刻实施扑救,组织旅客离开起火区域的同时,马上通知成都地面,请求立刻返航。”

重伤旅客被地面救援人员用担架抬下飞机。

重伤旅客被地面救援人员用担架抬下飞机。

    情况紧急!接到通报后,国航西南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刻在生产指挥区成立应急指挥中心,由副总经理陈志勇担任总指挥,指挥分公司飞行、客舱、地服、航安等各相关单位迅即启动各自应急程序,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工作。一条条指令从应急指挥中心发出,接到命令的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立即赶往应急指挥中心集中,同时按照要求将各自单位与事故有关的各项材料立即封存并上交指挥中心,由航安部统一登记封存。

  9点55分,CA4091航班安全平稳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两辆消防车,一台救护车在刺耳的警报声中呼啸着靠近飞机,停在“起火”的客机前,机上人员在机组人员和现场引导小组的指引下,有序冲下客机,两名“重伤旅客”由地面救援组用担架抬下飞机,两名“轻伤旅客”由机组搀扶着离开,没有受伤的旅客乘坐大巴前往酒店休息,受伤旅客则由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旅客全部疏散完毕后消防人员迅即登机进行灭火,5分钟后,飞机上火情成功扑灭,所有程序有条不紊紧张进行。伴随着分公司现场指挥的报告:“报告总指挥,现场所有旅客全部安全撤离!飞机火情全部扑灭!现场清理完毕!”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应急演练

  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国航西南分公司成立了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勇担任组长,生产指挥中心总体负责,牵头组织,飞行、客舱、地服、航安、运质、培训、党工等各相关单位都积极参与了演练。

  为确保演练活动取得实效,分公司先后3次召开由全体参演单位参加的协调会,并于6月16日进行了预演,陈志勇副总经理要求各相关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应急演练准备工作,不敷衍,不走过场。作为此次应急演练的牵头单位的生产指挥中心承担了大量繁琐、细致的准备工作,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应急演练进度表、应急通讯单,拟定应急演练中各单位需要封存的项目,组织应急演练现场和设备保障工作,完成最后的应急演练情况汇总,还配合分公司党委工作部拍摄了高质量的情景模拟短片在演练现场播放,演练当天,生产指挥中心精心布置了应急指挥部,提前调试了各种现场设备,保证硬件设施完好,确认并调整了演练计划和进度表,通知参加演练人员按时间按计划到场,让演练模拟情景更加逼真,演练效果更加理想。

演练指挥部内繁忙有序。

演练指挥部内繁忙有序。

    演练工作得到了分公司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飞行部派出四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魏猛作为演练航班的机长,副总经理颜德华亲自在现场指导,积极配合拍摄情景模拟短片,参加过2007年应急演练的飞行部航调中心高级经理卿晓刚将当年的档案纪录提供给演练小组参考,并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演练开始后,飞行部启动“航空器紧急迫降处置程序”,几位领导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总经理李云川迅速前往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副总经理赵阳赶往救援现场。地面服务部制定了6.18应急演练方案,党委书记赵石坚、副总经理胡学政分别任公司应急演练家庭救援组组长和副组长,设立了地服部应急指挥中心和保障小组,细化了演练流程,明确了各单位和人员的详细分工和到位时间,要求每个人承担的角色要清楚,传递的信息要清楚,现场组织识别要清楚。客舱部曲秀英副总经理对客舱各单位在应急演练中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优选五名乘务员与空警大队选派的队员一起组成客舱组,完成了乘务组应急处置过程的拍摄,演练进行过程中,客舱各单位在党委书记俞前的领导和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迅速集结,严格执行了应急处置程序,并完成相关记录和报告。运质部作为应急演练的主要配合单位,很早便介入应急演练事故模拟组的工作,参与了演练方案和演练计划的制定,在演练过程中负责报告表、检查单和程序纪录表的收集和归纳。分公司其他部门也都派出精兵强将,积极配合,保证应急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在演练结束后的总结会上,演练总指挥、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勇对演练效果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演练方案周密、完整,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指挥得力,模拟场景真实,各参演单位、相关部门及参演人员尽职尽责,符合要求,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他要求各单位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安全这根弦,目前已进入民航生产的旺季,也是雷雨等恶劣天气多发时期,在这个时候进行应急演练,就是要强化安全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增强处置紧急突发情况的能力,把可能发生的损失降到最低。(通讯员包力达、易世忠)

更多关于 国航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