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公司在H1N1流感疫情中努力恢复乘客信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3:47  民航资源网
资料配图 资料配图

  随着流感恐慌袭击全球民航,德国汉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 AG)在每班飞往墨西哥的航班上都安排一名医生;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Inc.)已给客舱乘务员发放医药箱;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 PLC,简称“英航”)也已开始发放口罩;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lines)则摘去枕垫……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简称“国际航协”)预测今年全球民航业将亏损47亿美元,行业最近的问题则是如何应对如同过去的12年中爆发过的例如SARS病毒和禽流感等相仿的另一次疫情恐慌。

  世卫组织(WHO)目前并未发布限制旅行警告,所以各航空公司正在积极努力稳定旅客,同时也会处理好最终放弃旅行的人们。国际航协表示,经过之前1997年和2004年的禽流感和2003年SARS的爆发,民航业已经吸取教训,在此次流感爆发中做了充分准备,再加上更及时的病情发展情况沟通,旅客们没有必要恐慌。国际航协发言人Tony Concil回忆起2003年的SARS危机时说:“比起现在,那时候才是疯狂地恐慌。”由于关于病情的信息沟通的落后,截至该年5月,前往亚洲的客流量减少了50%,全球客流量减少了24%。他说:“在SARS爆发时,曾有许多国家表示‘我们不会飞往亚洲’,而没有SARS疫情的国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国际航协首席执行官Giovanni Bisignani却警告说:“由于民航业刚刚受到经济衰退导致的旅客出行需求减少的影响,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爆发真不是时候。目前评估影响还为时尚早。”

  欧洲的航空公司表示目前取消行程的情况被控制在最小程度。汉莎航空现已将其60名医生中的一半灵活安排到每天一班飞往墨西哥的航班上。汉莎航空一位新闻发言人说:“医生可以解答乘客咨询、确认航班上疑似流感情况并处理落地前的各种问题。”英国航空公司每周有四班飞往墨西哥的航班,目前也正在分发给旅客口罩以保证他们符合墨西哥机场的旅客佩戴口罩的要求,公司新闻发言人Paul Marston说:“尽管目前这些航班的预定看起来还可以,但和其他公司一样,英航也向有顾虑的旅客提供日期和目的地变更服务。”但法国主要旅行社协会和英国旅行机构Thomas Cook以及德国的First Choice和Thomson等包机商都已撤回墨西哥休闲游计划。欧盟表示欧盟自身无权禁止航班前往墨西哥,而法国则督促其尽快禁止相关航班。

  不过美洲的情况则更加复杂。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已暂停飞往墨西哥境内三个目的地的所有航班直至6月1日。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 Inc.)作为美国飞往墨西哥航班最多的公司,表示将暂时削减其飞往墨西哥的40%的运力(占公司总运力的2%)。美国航空公司也表示正在密切观察疫情爆发后的旅客需求量变化,公司的航班则与地面保持频繁无线电联系并能及时安排医生处理卫生事件。公司发言人Richard Hedges在伦敦表示公司已经启用“风暴政策”,包括允许赴墨旅客免费更改路线和日期。公司认为相关出行需求将基本稳定,该公司已在客舱布置医药箱,包括口罩、手套和医疗设备。古巴、厄瓜多尔和阿根廷等国都宣布暂停飞往墨西哥的航班。而阿拉斯加航空则摘去了所有飞机上的枕垫和地毯以保持清洁。

  亚洲方面,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简称“国泰航空”)取消之前决定,转而将允许客舱乘务员工作时戴上口罩。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 Ltd.,简称“新航”)则允许旅客全球范围内免费变更路线。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已暂停墨西哥和上海间的航班。在墨西哥有生产经营项目的日本企业如松下和日立等已禁止员工前往该地。

  卫生组织、航空公司和各机场间的沟通相比起五年前已经大有改善,我们在SARS和禽流感上面已经得到了经验。“国际航协已经重新向航空公司发布了包含从指导机务人员如何安全清洁空气过滤器到指导客舱乘务员如何隔离病人的健康手册。自波音747以来,飞机已经拥有与客舱同样长、五排宽的垂直工作的空气过滤系统。Concil就表示,空气质量至少已经同手术室里一样清洁。

  尽管如此,一些欧洲航空公司还是面临着机票取消和退订的问题。欧洲最大承运人法航-荷航集团(Air France-KLM)每周有10个航班飞往墨西哥,其代码共享合作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则运营另外7班。法国旅行社协会SNAV决定暂停所有赴墨旅行团直至五月底,这给法航-荷航集团的正常运营带来不小的影响,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有一些航班已经取消,但他拒接透露具体数字。汉莎航空表示其经营状况正常,退票情况还很少,只有少许旅客要求重新预定。公司回程航班全满。(王震/编译)

更多关于 航空 H1N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