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宽体客机空客A330成功穿行“世界屋脊”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26  民航资源网
3月18日,参与南航空中客车A330-300宽体客机RNP验证飞行相关人员合影。摄影:申文勇 3月18日,参与南航空中客车A330-300宽体客机RNP验证飞行相关人员合影。摄影:申文勇

  3月18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空中客车A330大型宽体客机在拉萨贡嘎机场成功进行全球首次RNP AR高精度导航演示飞行。从而结束了西藏长期无夜间飞行的历史,为旅客安全出行西藏地区和促进当地工农业生产及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和方便。SOC作为南航的运行指挥中枢,在安全性能评估、运行协调保障等方面,为此次验证飞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保障。

  专家会聚 科学评估

  拉萨机场是世界上有名的高高原的机场之一,标高为3569.5米,跑道长达4000米,跑道宽度45米。机场位于雅鲁藏布江河谷,东西长约4.2公里,南北宽约6-9公里,四周环山,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东端净空稍好,西段较差。年最高气温24摄氏度,最低气温-10摄氏度。西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航空运行气象条件复杂,每年4月份前,多东、西大风,常带有扬沙或浮尘,本场能见度较低。时有低云出现,有时还伴有降雪。飞行中有时会有中度以上颠簸。拉萨机场条件特殊,使用的是目视进场、目视离场的特殊程序,此前仅只能白天飞行。在这样一个气象多变,地貌特殊,空域复杂的条件下,进行宽体客机高精度导航演示飞行,安全风险很高,必须格外谨慎。为确保演示飞行安全顺畅,南航SOC于2008年12月,在总结云南丽江机场RNP高精度导航演示飞行的基础上,组织航务、性能和气象专家,对拉萨机场的空域条件、地理环境、气象特点、保障能力和空中客车A330宽体客机在高高原机场飞行的适用性、安全性,进行了科学评估,制定了可行性报告,为演示飞行获得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心准备 精心协调

  演示飞行需依次完成“拉萨机场进场飞行、本场飞行、离场飞行”等科目,属于特殊飞行任务,需申请临时航班号和执行时刻。SOC航务管理部接受任务后,首先与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简称“民航中南局”取得联系,制作申请报告,采用快速申请程序,与民航中南局共同分析演示计划,协调执行方案,争取局方支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航班号和演示飞行的航班起飞时刻申请。

  飞行情报和性能分析的准确性,关乎演示航班的安全运行。SOC组织专人落实飞行情报核查工作,负责拉萨机场RNP AR导航数据库的维护,协同机务工程部完成机载数据库的安装,并于3月12日成功完成模拟机验证飞行。SOC飞机性能工程师为执行任务的飞行机组量身定做了最大起飞限重、着陆重量和单发飘降程序“三大彩图”,为机组提供了最人性、最直观的资料服务保障。

  3月18日,即演示飞行的当天,SOC性能情报部经理袁学彬带领签派、性能、情报人员,随机前往拉萨机场,进行现场协调保障,为演示飞行的运行指挥和演示航班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空地一体 全程跟踪

  RNP导航程序是通过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与飞机管理计算机系统的成功对接和飞行机组的按章科学操控来实现的。3月17日零时起,SOC签派放行部每隔一小时记录一次GPS工作情况。18日凌晨四点,签派放行部最后一次预测试飞航班的航路定位情况,得出结论GPS可以全程跟踪试飞航班。凌晨五点,飞行签派员再次核对天气预报、飞行航路与飞行油量,并与飞行员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放行了航班。06:10,CZ2155试飞航班准时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拉萨,SOC运行调度部对演示航班实施全程动态跟踪,与空中机组保持不间断沟通联系,及时通过电报上传天气预报和重要航行通告,提供地面技术支持。10:07,CZ2155航班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完成进场试飞。11:02,飞机再次起飞演示RNP AR本场试飞程序,11:40完成本场试飞程序验证。13:03 ,演示离场程序,16:22,演示航班顺利返回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特约记者冯语文,通讯员 常素恒)

更多关于 南航 客机 空客 世界屋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