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样色彩:南航女飞行员的“三八”妇女节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00  民航资源网
南航广州飞行部五位年轻女飞行员 南航广州飞行部五位年轻女飞行员

  “三八”妇女节,也许和其他女性一样,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广州飞行部的6名女飞行员们会在平静中度过。但是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她们有着怎样的心情,有着哪些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师的故事和感触,让我们走近她们,走进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她们的别样色彩。

  为人女,做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不在妈妈的身边当然会想啦,飞机落地后总是先给妈妈打个电话报平安。”一年半前,刘晓琳和其他4个川妹子离开家只身来到南航广州飞行部开始她们正式的飞行生涯,几乎很少有机会能回家探望父母,平时也只能通过手机联系。3月8号这一天,龚倩碰巧有一天的飞行任务,龚倩打趣地说,“去年的今天也在飞吧,其实更想过六一,永远做妈妈的宝贝女儿”,谈起妈妈,龚倩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她就像是我的好姐妹一样,无话不谈。妈妈很了解我的工作和生活,也让我了解她的生活,家里昨天小电工换了一了个小电灯泡我都知道。”大到国际国内形势,小到最近广州的糟糕天气,上星期逛街看中一件爱不释手的衣服,飞机爬升遇到气流的小颠簸......凡是能聊的,龚倩都能和妈妈聊上至少半个小时。王淇每天和妈妈通电话的时间则不是很长,但是坚持每天打电话给妈妈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感情不外露的她想在3月8日这一天,给妈妈一个特别的祝福,“想在电话里轻轻对她说一句妈妈我爱你。”

  为人母,我是儿子的骄傲

刘宇环聘为责任机长宣誓。摄影:胡蓉

刘宇环聘为责任机长宣誓。摄影:胡蓉

    对于南航第一位女机长刘宇环而言,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是她的骄傲。“是他的到来,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母亲的伟大”。在家庭和工作都要两头都得顾的日子里,刘宇环能够陪儿子的时间不会很多,但是给儿子的母爱丝毫不比其他母亲给予的少。在家里,儿子也是和她最为亲近。下雨了,儿子会打着小伞出门接她,曾经儿子的一句“妈妈你都淋湿了,快点进门拿毛巾擦擦”让她好几天心里都是暖和和的。也许儿子出生飞行世家,从小就在飞行的世界里长大,飞行和飞机对于他而言太过习以为常了。“他曾经悄悄在我耳边对我说,他最想当一名外交官。”没能有个想要接自己班的儿子,刘宇环淡淡一笑,“我是儿子的骄傲呢,每次看着我穿上机长的飞行制服,他都会牵着我的手送我上机组车。”在特别的日子里,她收到了儿子的礼物,那是一朵用红纸折成的玫瑰花,虽然不精美,但是看的出来做的很用心。儿子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是我从学校手工课上学来亲手为妈妈折的,希望妈妈也像这花儿一样美丽!”

    为人师,飞行是件艰苦的事情

南航广州飞行部五位年轻女飞行员。摄影:林宇定

南航广州飞行部五位年轻女飞行员。摄影:林宇定

    “不论是在飞行技术水平、经验还是生活历练上来说,她都是我们的老师。” 吴鸿艳、张漫绿等5名女副驾驶在提到刘宇环时这样说,“现在虽然不会像以前那样有机会一起飞行一起做深入的技术交流,但是每每见面,她都能教我们很多,让我们受益匪浅。” 刘宇环从飞行学员、副驾驶、机长一路走来,经历了为人妻为人母的过程,刘宇环对几个年轻的女孩们更是语重心长,要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注意身体健康状况。同时也要保持飞行技术训练过程中的韧性,挫折随时随地都有,要有飞到老学到老的准备。刘宇环也经常回想在部队的八年:“每年的妇女节,部队的‘三八’座谈会都会异常热闹,在我前几批的女飞行员们在座谈会上会谈起以前飞行条件和环境的艰苦,有时为了适应汽油的味道,即使不飞也用带着汽油的毛巾放在身边,随时接受‘熏陶’。”刘宇环现在也经常在和5个女孩交流的时候提到,现在的飞机科技含量提高了,但是飞行的本质不能丢也不能忘。飞行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  不是只有外人看到的鲜花、荣誉和万人瞩目,而是必须有付出,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对飞行有清醒的认识,“拥有一颗平常心才能飞好飞的长久。”

  这便是南航广州飞行部的女飞行员们,她们背后的故事,她们不一样的“三八”妇女节……

 

更多关于 南航 飞行员 妇女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