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不景气机票折扣多 特价升温“互助游”(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9:08  钱江晚报

  

经济不景气机票折扣多 特价升温“互助游”(图)
经济不景气机票折扣多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飞往国内多条航线推出了特价机票。记者昨天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售票处了解到,本周,萧山国际机场售票处售出的最低折扣机票为2折,分别是到广州、深圳、北京、西安;到厦门、海口、长沙、大连最低也有3折机票。

  在经济不景气、特价机票满天飞的时期,有帮精明的年轻人热衷一种新的旅游方式——互助游。互助游,简而言之,就是你到某地旅行前,先通过网络找到当地的互助对象——也就是“地主”,由“地主”接待你,为你提供一个住处,这个住处可以是地主自己的家,进而提供当地旅行信息、饮食、交通等,同时你也有可能接受他的回访。

  多次参与“互助游”的杭州人小李,称这种旅游方式为“最省钱的深度游”,在他眼里,“互助游”不仅仅能用最少的钱走最多的地方,而且还能交到很多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朋友。

  省钱奥妙在“换房”

  “互助游”最早出现在2003年前后。小李可以说是杭州最早接触互助游的地主之一。他最牛的一次旅游是在去年,他用2600多元钱走了全国12座城市。那次,是他加入“互助游”论坛之后进行的第一次串门旅游。他从杭州出发,途经苏州、西安、延安、太原、呼和浩特、包头、厦门等12座城市,历经35天,花费不到2600元。其中,来往的车费和景点门票占了大部分,住宿费用只花了140元。

  省钱的奥妙就在换房上。出游的35天当中,有23天,小李都是住在通过互联网结识的各地地主家中,与网友同吃同住。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他的出游成本。

  作为杭州的地主,小李也接待过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昨天,记者联系到他的时候,他还跟记者讲起了最近一次的出游经历。

  大概一个月前,他从上海坐飞机去了兰州,在兰州,当地东道主请他十里黄河风情游,还请他吃了烧烤。之后,他从兰州改道西安、武汉、温州、义乌、宁波等地。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有当地的地主热情款待。

  “这不仅是一种省钱的旅游模式,还是一种交朋友的好办法。我们在网络上相识,相互之间足够信任了之后,才会开始串门。”小李告诉记者,最近机票很便宜,他身边很多网友都蠢蠢欲动,打算出门旅游。现在他们圈子里,已经实名注册的各地“地主”达到1万多个,范围也由国内延伸到了国外。“国外那些,都是些中国留学生,听说现在去国外机票也很便宜,这样一来,花个几千块说不定真能环游世界了。”小李笑着说。

  互助走江湖感觉爽

  宁波地主“老红鹰”在浙江地主群中小有名气。“老红鹰”在宁波卫生系统上班,爱好旅游。他接触互助游的时间差不多1年。

  “老红鹰”觉得互助游最大的魅力在于旅游的感觉。“就像是走江湖一样,走到哪里,都会有热情的地主接待,他们为你提供住的地方,为你搜罗当地美食。当然,前提是你也得真心付出。”“老红鹰”曾经买过便宜的机票从上海飞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到吉林看雾凇,然后从吉林回到宁波。“那次也是机票淡季,机票是一个当导游的地主给提前买好的,玩了好多地方,住的基本免费。”

  两大秘诀不妨试试

  这些热爱旅游的年轻人,几乎每一个都有丰富的出游经验。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如果想寻找性价比高的旅游模式,不妨听听他们的省钱秘诀。

  换房——这是互助游最大的特点之一,如果你成了地主,并且广交了很多朋友,你就可以选择现在机票最便宜的时候出去旅游,省掉了住宿费这块大头,你需要花的钱也就只有景点门票啦。当然,你同时得做好礼尚往来的准备,下次,有其他城市地主来杭州,你也要大方地接待他们。

  买特价机票——每年的11月、12月份是旅游淡季,今年受金融风暴影响,机票价格一降再降。结合地主们的经验和萧山机场售票处工作人员的意见,记者整理出了买便宜机票的窍门。

  这些机票多集中在以下时段:比如早上七八点或者晚上9点之后。虽然目前多条航线推出特价机票,但数量随时都在变。想要买到特价机票,最好提前三四天左右出票,另外特价票一经售出,不得改签、也不得退票,所以一定要想好了行程和出行时间再下单。

  国际航线方面,如果提前45天预订,价格将更加优惠。萧山机场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2月底,欧洲线的机票都很便宜,上海到阿姆斯特丹往返机票价格在3400元(不含税,下同)、从上海走新马泰7天往返机票价格在2100元、上海到韩国1400元。如果现在预购明年1-3月份的机票,更合算,比如杭州到北京到伦敦,往返2900元就够了;杭州到北京到莫斯科,往返也仅需3100元。

  ·新闻助读·

  “互助游”这一形式起源于法国,巴黎曾经有个管道工保罗在互联网上发表过如此情真意切的声明,这是互助游梦想最初的雏形。

  “我和我资助的孤儿尤利,最大的梦想是环游世界和交到朋友。可我们现在没有经济能力周游世界。如果有希望来法国巴黎旅行的朋友,您可以住在我家,我可以提供简单的食宿。如果您愿意,我再带着我的尤利到您那里去看看。祝愿我们在相互帮助中能重新拾起童年的梦想。”

  保罗的这个帖子,引来回应者不断,最后保罗也如愿借此完成了环球之旅。

  绘图:沈一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折扣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