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空姐将在万米高空秀制服 展现改革变迁(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0:23  新快报

  

南航空姐将在万米高空秀制服 展现改革变迁(图)
1993年空姐夏装

  “小燕尾”套装、大红色连衣裙……明(26)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多名空姐将穿上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空姐制服,在万米高空的航班上一展风采。据悉,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搭乘飞机的旅客群体不断扩大,空姐制服也随之不断“更新换代”。

  样式

  从“燕尾”到连衣裙式服务从高端到普通市民

  到今年刚好在南航担任了20年空姐的高虹共穿过4套制服。“首套制服是墨绿色的,上衣有点像燕尾服,前面稍短,后面有个‘小尾巴’,手稍微抬得高一点就有可能露出肚皮,穿在身上不太适合工作,感觉更像登台表演。”高虹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坐飞机需有介绍信,因此当时坐飞机的大多是“有身份”的人。南航服装经理胡弗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属于军管的民航空姐服装色彩和款式都比较朴实,1980年中国民航从空军分离出来,国内空姐开始穿着统一制服,而这套“小燕尾”就是当时民航部门全国统一的空姐制服。“直到1992年中国民航体制改革,航空公司独立出来后,南航才真正拥有自己的空姐制服。”

  “1992年以宝石蓝为主色的新空姐制服取消了‘小燕尾’。”胡弗说,随着航空运输不断向老百姓开放,坐飞机的普通市民越来越多,对空姐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空姐制服也必须便于工作。高虹举例说:“以前每次抬高手给旅客放行李时,衬衣都会从裙子里‘跑’出来,总是要找机会重新整理,但2002年南航推出的我国民航首套连衣裙式夏装制服,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颜色

  从墨绿色到玫瑰粉色除服务周到还要赏心悦目

  空姐制服颜色也因旅客的变化而变化,显得越来越亲切、热情。上世纪80年代是墨绿色、1992年是宝石蓝、1997年是大红色、2006年是玫瑰粉色。“以前空姐服装大多是偏深偏暗的绿、蓝色,但后来男女老少都可以坐飞机,旅客开始要求空姐不仅服务周到,还得赏心悦目,因此空姐服装颜色就越来越醒目。”胡弗透露,1997年南航空姐秋装首次采用大红色,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从事个体生意的金先生说:“空姐的红色制服看上去不仅有种熟悉的感觉,而且喜庆。”

  革新

  中西合璧呈现时尚感兼顾国内外旅客的感受

  近几年来由于国际航班的大量开通,空姐制服就要兼顾国内外旅客的要求。“目前这套服装是中西合璧最成功的。”胡弗向记者介绍说,2006年更换的“现役”南航空姐制服,领口采用我国传统汉服设计风格,袖口镶的金边也采用我国古代宫廷装马蹄袖设计元素,颜色为天青蓝和玫瑰粉色,整体造型呈现出国际化的时尚感。高虹笑说:“飞到国外时,不少国外旅客都会给予我们较高的回头率,连一些国外航空公司的空姐都夸我们的制服漂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姐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