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周年空姐讲述:我干上空姐这些年(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0:32  辽沈晚报

  

30周年空姐讲述:我干上空姐这些年(图)
1980年的李红刚当上空姐一年,她是从1400人中选出的首批民航空姐。

  1978年,在1角1份的“中国民航时刻表”上,尽管写着“每天都有北京赴哈尔滨的航班”,但当你去买票时,却会被告知“周四和周日停航”。就算上了飞机,有时也会因下雨,哈尔滨机场的“草地”停机坪太滑,而被迫中转甚至停航。

  2008年,当“巨无霸A380”迎着众人惊艳的目光降落在广州新白云机场时,所有人都在想象,坐着它横跨大西洋,会是怎样的惬意感受。

  30年,见证中国民用航空事业发展的,就是她们——空姐。现在,她们依旧用自己的微笑和美丽告诉我们,高空飞行,其实是件很美妙的事儿。

  48岁的李红和她29年前初次登上飞机的时候,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依旧是短发,一直是短发。这一点,和我们惯常心目中的“空姐”形象,倒是有些不同。她穿了黑色的职业套装,身材非常苗条,加上优雅的姿态和浅浅淡妆,让人不由得去想象29年前,她初当“空姐”时,会是多么漂亮。“是呀,那时候是要求我们‘五官端正’的。 ”她说。

  李红是民航沈阳管理局正式成立后的首批地方空姐,她在天上飞了29年,依旧还在飞,现在的她,是南航北方分公司客舱部一分部经理。李红戏称自己不再是“空姐”,而是“空嫂”。

  1400人选出20个空姐

  29年前,李红刚刚高中毕业,165厘米的身高,姣好的面容,一直是学校中公认的校花。毕业后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刚刚恢复高考体制,她希望考大学;第二个就是借父亲的光,到工厂当工人。而没有想到,在选择中,她选了第三条路——“空姐”,并一直走到现在……

  1979年以前,飞机还属于空军建制的时期,“看见飞机从天上飞过,很多人都会兴奋得连蹦带跳,回家后就会和父母说:‘爸、妈我今天看见飞机啦! ’”李红当时觉得飞机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东西,更不敢想还能在飞机上工作。

  就在那一年飞机脱离空军建制,有了“民航”这个名称,也标志着民航沈阳管理局正式成立。并面向地方第一次公开招收“空中乘务员”。当时用来宣传的广播里一天十多遍地传出,“因为工作需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招‘空中乘务员’。要求:女性,应届高中毕业,五官端正,身高160厘米以上,体重50-60公斤……”

  李红听说可以到飞机上去工作特别高兴,就去报名,到现场一看傻眼了,报名的人已经有1400多人,而且个个都是大高个,路过的人都会多看一眼,还不解地说:“这是选美的吧! ”

  1400多人最后就留下20人,个个苗条、漂亮。“选拔的标准从长相、身材严格到身上有一块疤都不行。”李红幸运地成为20位沈阳市第一批“空中乘务员”之一。

  更让年轻姑娘李红高兴的是,在那个满街都是灰、黑、蓝的时代,李红穿上了一套特别漂亮的“空姐”制服——“小礼帽,衣服是四个兜的西服,小短裙,那衣服特别贴身,能把女孩子的身材都勾勒出来!蓝绿色! ”每当执行完航空任务回家,李红都愿意穿着这套衣服,走到哪里,回头率都是120%。

  当时不是谁都能坐飞机

  1980年,沈阳民航管理局成立后,有了自己的飞机。一架是“伊尔14”型号的飞机和两架“安—24”型号的飞机。机场地址就在现今还保留的东塔机场,仅有一条从沈阳—长春—北京再返回沈阳的飞行航线。

  伊尔14飞机约长21.3米、宽31.7米、高7.8米,载客人数不超过20人,而安-24载客人数也在50人左右,“当时不是所有人都能坐上飞机,有钱也没有用,大部分乘坐飞机的人都是公务人员,飞机的职能更像是执行公务。”

  当时服务的标准也非常简单“上飞机后,因为人员少,飞行时间也短,我们主动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瓶装的汽水发给每一个乘客,其他时间我们都是在有需要服务的时候才会帮忙。”

  而事实上,29年前,坐飞机也未见得就舒服。“我那时候和乘客说话,基本靠吼……”李红说,“那时候和现在真是没法比。先说飞机的发动机,以前都是螺旋桨式的发动机,噪音特别大,飞机在空中就是‘轰隆隆’的声音,我要和乘客说话都得靠‘吼’,哪像现在……”而伊尔14和安-24里面的座椅都像以前老电影院里面的那种硬靠背椅,“坐起来一点都不舒服。 ”

  坐飞机渐渐成了普通事儿

  1984年,沈阳民航新引进了“三叉戟”飞机,机舱内可以容纳100多人。李红回忆说:“1986年以后,乘客群发生了变化,而机舱内就觉得非常热闹。那个时候飞机变得不再神秘,而变得有点儿新奇。“有的乘客上飞机后,都会不停地拍照,也请求和空中乘务员合影。”李红坦言,那个时候,很多空姐的最主要工作,就是飞机起飞前不停地劝那些拿着相机“逮啥拍啥”的乘客“飞机就要起飞了,请您坐好,系好安全带”。

  而现在,已经进入管理岗位,偶尔还会“客串乘务长”的李红,每次上飞机,最大的感受就是,乘客们越来越不把坐飞机“当回事了。”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十几岁的孩子,无论是公务商务人士,还是旅游度假、回家探亲,坐飞机的受众越来越多。“各个航空公司现在都有会员制,很多航空公司都培养出固定的客户,一些商务人士坐飞机跟打车似的频繁。”李红说,这些,在她29年前成为一个“空姐”时,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不再是漂亮就能当空姐了

  自己当初被选上“空姐”时,是因为长得漂亮,但29年的时光变化,对空姐的要求,也不再只有漂亮那么简单。

  80年代末随着航线不断增加,服务的对象也变得“国际化”。“有一次一位外国乘客,上飞机后,向乘务员挥手,想要喝牛奶,乘客连说:‘milk……’可是满飞机没有一个乘务员听懂。当时这种刺激对于只有高中文化的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那时起,她们开始自学外语。

  然而现在再看,李红也常常会从心里佩服那些新招上来的“空姐”们。“熟练掌握英语的基本会话能力是必须的,乘客露出8颗牙的‘招牌微笑’也是在培训时就经过专门训练的,还有坐姿、站姿,要求太多了……”

  飞了29年,距离公司“50岁停飞”的标准越来越近了,李红也想过退到幕后。但是一次执飞,顾客的话给了她鼓励,“有一次,我经过乘客的身边,正好看见他从兜里掏出药片,我马上接了一杯热水递给他,当时他一愣,‘你怎么知道我需要一杯热水?如果空姐都像你这样就好了,让我们觉得更亲切。 ’”

  那时的李红意识到,虽然飞了29年,“空姐”的服装都穿了30套,但她依然“没飞够。 ”

  记者 张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姐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