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庄晶晶:中国“超女空姐”首飞蓝天(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6:32  空姐网

  

庄晶晶:中国“超女空姐”首飞蓝天(图)
庄晶晶

  中国民航首次全国“超女空姐”选秀,她独揽季军、最具空姐气质和最上镜三项大奖

  她是第一个成为中国大型航空公司形象代言人的武汉姑娘,也是第一个执行飞行任务的“超女空姐”,被载入中国民航史册

  她迷人的“晶式微笑”,被写入空姐培训教案,成为微笑范本

  4月27日17时30分,南航CZ3469航班平稳地降落在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南航湖北分公司乘务员庄晶晶成为第一个完成首次空中服务的中国“民选空姐”,中国民航史册里由此多了一个武汉丫头的笑影。

  这是中国民航第一次通过民间海选方式招募的空姐,民选空姐赛制与“超级女声”一样,充满悲欢离合。因此,参加此次空姐海选的姑娘们也被称为“超女空姐”。

  与这位可爱的“超女空姐”面对面,记者发现她特别爱笑,语言简短却能说中要害。

  为了高考 弃演电视《陪读》  

  1988年7月,武汉一个普通职工的家里,降生了一个笑起来特别可爱的丫头,她就是庄晶晶。

  庄晶晶从小喜爱跳舞,小学开始,就参加各种舞蹈比赛。面对镜头,她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害怕。

  庄晶晶爱好文艺,父母却更希望女儿走常规路线——考大学。因此进入高中后,她参加的比赛少了。高二时,庄晶晶看到武汉晚报的一则消息,报名参加了《陪读》剧组的演员招聘,她被选上了。

  然而,剧组要她请假一个月去演一个角色,父母权衡再三,没有同意女儿去,怕耽误学业。去年6月,庄晶晶考上江汉大学商务英语专业。

  三个月后,在同学的“唆使”下,庄晶晶参加了中国民航首届空姐新人秀全国招募湖北赛区比赛。空姐新人秀赛制与“超女”赛制一样,通过全国海选然后当场PK,最终从1万多名全国报名者中,选择50人成为南方航空聘用的空姐。

  因此,她们也被民航业称为第一批“超女空姐”。经过层层闯关,10月,庄晶晶成功杀入全国75强的复赛。

  “晶式微笑” 成为空姐范本

  “我的高中同学因为身高原因被淘汰,我却意外进入复赛。起初,我并没在意,想着也许下一轮自己也会没戏,就尽量发挥吧!”庄晶晶回忆着参赛过程。

  今年1月,“ 75 进 50 ”全国复赛在广州拉开帷幕。才智问答环节中,庄晶晶抽取全场最难回答的题目,“你怎么看待许多城市开始实行‘禁摩’政策?请用一句话问答。”庄晶晶的回答表现出超越其他选手的理性:“这要一分为二,一方面这是有利于社会治安的,但同时,我觉得更重要的应该是想办法提高每一个人的自身素质。”

  除了机智,庄晶晶的杀手锏就是“晶式微笑”。“我的优势就是微笑,笑的幅度并没有说一定要露多少颗牙齿,但是一定要笑得真切,发自心底。”就是这一甜美的微笑,让庄晶晶在比赛中一“笑”惊人。“晶式微笑”甚至被南航公司写进空姐培训教案,作为微笑的范本。

  最终,庄晶晶获得总决赛季军、最具空姐气质和最上镜三项大奖。“晶式微笑”成为南航形象代言,这也是武汉姑娘首次成为大型航空公司的形象代言人。

  首次飞行 遭遇“粉丝”追捧

  现在,在百度网站空姐吧,你可以找到“晶晶粉丝团”。好多网友经常向庄晶晶请教参赛心得。面对网友和粉丝的提问,庄晶晶说:“很多女孩对空姐充满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实际上这只是一份工作,一份要有更多责任心的工作。”

  2007年4月27日,南航CZ3469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出发,直飞昆明,这也是中国“超女空姐”第一次服务之旅。

  飞机上,庄晶晶的微笑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咦,你是不是庄晶晶啊!我在电视上见过你。”一位旅客认出了她。“嗯,是的。今天我第一次飞行,服务不周,还请谅解。”庄晶晶脸也红了。

  然而,当空姐远不是微笑那么简单。给旅客发放饮料的时候,法国籍乘客白丽(中文名)用英语对庄晶晶说:“ 我能要一杯这个名字的饮料么?”手上有个字条写着饮料的名称。“不好意思,请等一下。”庄晶晶看着这个陌生的饮料名称不知所措,幸好乘务长过来解了围。

  2小时后,飞机抵达昆明机场。第一次飞行,一名年轻的女乘客了解到庄晶晶的“超女”经历后,马上就成了她的粉丝,拉着合影留念。

  【对话】

  微笑的背后我也经常哭

  人物周刊:空姐选秀一次次淘汰赛上,大家看到的都是你的微笑,你什么时候会哭呢?

  庄晶晶:其实,我也老哭的。今年1月,我到广州参加总决赛,一个人呆在房间准备比赛,特别想家,压力也比较大,经常躲在房间里偷偷哭,后来被同来参赛的一个姐姐知道,她经常来陪我,帮助我。可是在75进50的决赛中,她被淘汰了,我那天抱着她在舞台后大哭起来。她却劝慰我,说我一定要多笑,一定能够拿下大奖的。

  人物周刊:她的预言很准啊!你的微笑还成了范本,你怎么看?

  庄晶晶:其实,我的特长是舞蹈,可当了空姐,舞蹈就只能是爱好,爱心和责任心才是关键啊。

  人物周刊:第一次飞行你好像挺轻松的?

  庄晶晶:其实我可紧张了,我给旅客送餐时,手一直在发抖,感觉好忙碌,不是我想像的那么简单。

  人物周刊:真的当上空姐,跟你当初想的一样吗?

  庄晶晶:有很大不同,空姐其实要学会体谅别人、照顾别人。我在家也是个独生女,以往都是爸爸妈妈照顾我,当空姐让我长大了不少。

  人物周刊:现在有这么多粉丝喜欢你,还在网上开吧,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庄晶晶:是啊!我很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会经常去百度网站空姐贴吧回复的。今年5月,进行第二届空姐和空少电视选秀,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姐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