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第一个亮相的导盲犬首次乘东航航班(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9:49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残奥会第一个亮相的导盲犬首次乘东航航班(组图)
导盲犬首次乘东航航班

  

残奥会第一个亮相的导盲犬首次乘东航航班(组图)
导盲犬首次乘东航航班

  本网讯:10月24日下午16:30,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外,一只金黄色的名叫Lucky导盲犬牵引着一位盲人步入航站楼,引来众人惊叫和注目。这是残奥会第一个亮相的导盲犬Lucky,也是北京第一只专业导盲犬,他的主人是残奥会首金获得者盲人平亚丽。今天他们随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敬一丹摄制组,首次乘坐东航MU2312航班,前往中国唯一的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录制节目。

  为导盲犬办理登机手续

  在首都机场大厅内,小伙子Lucky招来众多过路旅客的热切关注,"看!狗也乘航班!"。由于导盲犬上航班对于东航来说也是头一次,虽然在奥运会(残奥会)前夕,东航出台了机上接受导盲犬进入客舱的有关文件和通知,但在奥运会期间,并未遇到过。对此,东航予以高度重视,在两天前得知此消息后,就与摄制组及时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行程和要求。摄制组要求,一定要按照普通旅客一样办理行程。

  小伙子Lucky到达机场后的一路行程一直得到东航工作人员的关照。当天,东航北京分公司工会主席冯宝成和服务质量管理部负责人亲临现场,要求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给小伙子Lucky办理手续,唯一不同的是他除了身份证外,主人还要为他出示驯养证、检疫证、工作证等。在办完手续后,工作人员引导他带着主人过安监、过登机口、上航班。在候机楼办理登机手续过程中,东航专门安排特殊旅客服务柜台,为他办理手续;在候机中,引导他进入东航两舱贵宾室,提供贵宾服务;在登机上,安排Lucky第一个上航班,在安置好后,通知普通旅客登机。同时,东航北京分公司冯宝成和服务质量管理部负责人还陪同摄制组一路随行,观察机上导盲犬的活动情况,并关注旅客对导盲犬的反映,为以后做好运输导盲犬服务积累经验。

  当天MU2312航班由东航河北分公司机组执行空中运输任务。从地面到空中全程中,东航工作人员对Lucky十分关爱,纷纷询问主人有关Lucky的许多故事,并把这次与Lucky合影,作为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把能与敬一丹大姐摄制组和残奥冠军的合影,作为永久、难忘的记忆作为珍贵。

  导盲犬上航班不是新鲜事

  导盲犬运输在国内的确很少,许多旅客对导盲犬上航班还感到有点恐惧,心理上还有障碍。摄制组此次安排这样的出行,从另一个角度,也是让更多的公众能够意识到,导盲犬上航班不是新鲜事,消除公众的心理障碍。其实在国外许多国家早已有导盲犬上航班的先例。在此次奥运会保障期间,首都机场已经接待了三只国外导盲犬入境。在国内导盲犬上航班也有先例,奥运前夕,南航也曾承运过导盲犬上航班。

  今天,Lucky又第一次乘坐东航航班,创下东航首次运输导盲犬上航班的先例。自此,导盲犬上航班将更加普及,陆续被许多普通旅客所接受并认知,导盲犬上航班不再是新鲜事。

  导盲犬上航班需要办理相关手续

  导盲犬上航班需要一些特殊手续。首先,由于他陪伴的主人是盲人,需要按照特殊旅客运输服务程序办理。在办理手续上,运输导盲犬上航班,携带者必须在航班起飞前72小时,即3天,在东航直属售票处或驻外营业部、办事处提出定座申请,目前,代理点不受理此项业务。购买机票不得购买头等舱或公务舱机票,只能购买经济舱机票。携带导盲犬乘坐航班的旅客需要提前更多时间到达机场办理手续,一般在航班起飞时间前90分钟到达机场。东航在办理手续中,要求携带者出示动物身份证、驯养证、工作证、检疫证等书面证件、项箍上的标志或项箍、挂牌等。作为一只工作犬的证明,方可办理客票手续。在导盲犬登机进入客舱前,携带者要抓住牵引绳,进入客舱后,一般订座在飞机最后一排,与主人在一起,不得占用座位和任意跑动,在空中飞行途中,在主人的脚边,不影响其它普通旅客。导盲犬也可作为行李托运,按照东航规定,携带者须将导盲犬装载到适当的容器中,方可运输。东航对于导盲犬在空中运输,按照人性化的原则,将实施常态化管理,并列入现场的服务程序和手册中。

  导盲犬训练有素

  Lucky是一只极其温驯的狗,学名叫金毛猎犬,是经常8个月训练有素的工作犬,不用担心途中他的排泄问题,经平亚丽介绍,他能够维持17个小时不上厕所,一般解手是在野外,空中他不会上厕所的。他是在大连培训基地,经过100多个专业考试项目考核通过后毕业的,有毕业证书。是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捐赠给平亚丽的。平亚丽说,有了他,她真的好运不断,不仅使她有了一双明亮的眼睛,自此,好运也不断来临,她在残奥会上获得多块奖牌,她的视力低下的儿子也看到了光明,Lucky真是给她不断带来"好运!"

  接受导盲犬,不要远离他

  此次摄制组一行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使大家了解了许多有关导盲犬的故事,《新闻调查》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大姐和残奥冠军平亚丽给我们介绍,专业导盲犬不是一般的生活犬,他是经常专业训练的工作犬。他性情十分温驯,给人以亲切感,十分通人性,不会给人带来伤害。他比警犬、防疫犬、搜救犬等都训练有素,难以驯养,按照指令,能够准确地领会主人的意思,带领主人到达所要去的地方。目前,国内仅有8只导盲犬,数量十分有限,而国内有1300多万盲人。正像平亚丽所说的,她是十分幸运的,她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能让更多的盲人和她一样有一只这样的导盲犬,她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能关注导盲犬的生存,为他们提供急需的给养和生活空间,使更多的人能够接受他,不要远离他。使他能够像普通人一样"倾听大海,共享阳光",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特别是在航班上,他与人相伴,也应享有一定的待遇。(范瑾/文,范瑾、河北分公司机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