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新空姐试飞手记:人生的第一次飞行(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4:10  民航资源网
空姐丁丹在跟师傅学习空中服务知识 空姐丁丹在跟师傅学习空中服务知识
空姐丁丹与同事的合影 空姐丁丹与同事的合影

  早晨5点,天地还处于一片混沌之中,微微的曙光由窗外透进来,周末的清晨是悠闲而静谧的,只有时断时续地传来的晨起的鸟儿婉转动听的啼声。虽有这份难得的清静,但我却无法再继续享受,没有片刻的迟疑,摸索着起床,昨晚兴奋的心情还在延续,因为今天对我而言特别地重要——我终于要开始飞了,经过漫长的等待,这一刻终于如约而至。

  乌黑的发尾盘成一个圈,打上精致的底妆,着力眼部的描画,再扑上些提亮的腮红,换上梦寐已久的制服,对着镜子,嘴角不由的微微上扬,笑得更灿烂点儿,来给自己加油打气“努力,你可以的”。

  来到机组摆渡车前,重新整理了下自己的仪容,此时车上已有一位先到的同事。

  “姐姐,早!”

  “嗯,早,你是新乘?我们飞一班,第一班吗?”

  “嗯,是的!”

  “别紧张,我们会帮助你的。”随即给了我一个亲切的笑容,顿时心里感觉暖暖的。

  这时我们分部任书记上来了,“丁丹,别紧张,你可以的,到时你师傅都会慢慢地教你。”书记的话总能让人踏实不少。

  一路上有机组的同事陆续地上车,她们都会给我一个鼓励的微笑,我面对她们的拘谨感也消褪了不少。师傅坐在了我身边,“有我在呢,我们上机后就按照培训中心教你们的来,首班上机后我们先观察,我会帮助你的”。师傅的话像涓涓细流,流进我心里。随后师傅又简单地给我介绍了机型知识和航线知识,我在心里默记着……我在想是不是每个新乘第一次飞行都有这样特别的感受呢?感到即兴奋又紧张,心情由激动又逐渐趋于平静,只是不断地提醒自己要“细心,用心,耐心”。紧张是来源于激动的,在这样复杂的心情中,一路上车窗外的景色也无暇去欣赏,只是觉得时间过得好快。

  机组一行人排成整齐的队伍进场时,心里一下子又开始雀跃起来,那个兴奋劲儿简直溢于言表,让我有点忍不住想要东张西望一下,但是考虑到机组的形象,还是忍住没做,尽量表现得更平静一些,表现得信心再多一点儿。

  登机进入客舱,师傅领着我来到客舱后区域,“丁丹,以后上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你所负责区域的应急设备是否完好,后行李架、洗手间、以及乘务员座椅底下的都要仔细检查,现在你检查看一下,并说出来怎么检查”,我心里禁不住暗喜了一下,幸亏昨晚有做好功课。因为机型不同,应急设备摆放有细微的差别,还有设备的使用、检查,师傅都给我一一指明,我拿出笔本子逐一记下。

  很快准备妥当,开始迎客了,我想起了培训时牛老师教的5步15步原则——15步目光接触,5步问候,开始我还有些许地腼腆,但是看到师傅展开她招牌似的微笑,做得那么轻松自如,我也放开了,一下子感觉自然了很多。

  师傅很耐心教给我,也让我观察别的乘务员是怎么做的,拆水车,虽然是个繁重精细的活儿,但是眼见其他的空姐手脚麻利处理妥当,地面做好功课,空中就能马上提供给乘客;遇到气流颠簸的时候,她们也能冷静地处理好餐车,固定好自己。身为一个乘务员的工作素养:独立处理问题能力,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深感做好一个工作的不容易,也暗暗对鼓励自己说我会加油的。

  后来几班,师傅带着我一起进行客舱服务,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举个例子,别看倒水这个平常的工作,但是姿势和力度是很讲究的,还有倒水时瓶口与杯口要分离,倒水之后瓶盖要随时盖上,倒水要倒到七分满等等,看似非常简单的事情,其实深究一下是大有学问的。一轮下来我累得够呛,因为担心害怕出错,所以特别地小心翼翼,速度自然也放慢了很多,但是师傅鼓励说,“没关系!慢慢就会熟练,最重要的是把开头做好,好习惯培养好。”

  到如今,我已差不多了解了乘务员工作的整个流程,以前在家里在学校我或许还是懵懵懂懂,被人宠着呵护着,但是走上工作岗位了,我必须要对过去说拜拜了。从一开始我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空乘这个职业,虽然有一点点辛苦,但我还是心甘情愿地为做好工作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应该是要具备责任心,培养敬业精神;有爱心,热爱空乘职业,对乘客友善,对同事关心;有耐心,化解工作矛盾,安抚旅客,为旅客服务,乐于并善于同旅客交流,同时交流也是相互的,我们自己也可以从为旅客的服务中,在同旅客的交流中得到理解和快乐。

  这一路走来让我感觉自已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很庆幸遇到的是南航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给了我一个充分展示自己体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很庆幸遇到的是这样可亲可敬的师傅和非常优秀的同事,让我学会应有的爱心、耐心;感谢师傅的耐心教导,她毫无保留地把业务知识传授给我。

  前面的路还很漫长,但是小女孩明显已经脱去了稚嫩之气!我也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为工作在这样优秀的集体而骄傲,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实去回报,我会加强心理素质和专业素质的锻炼,像优秀的乘务员学习,倾注自己的热情和才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不平凡的业绩,做一名优秀的专业人士。

更多关于 空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