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从失联到被宣布“终结”17天新闻回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4年03月25日10:02

  揪心17天

  北京时间8日凌晨1时20分,由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239人中包括153名中国大陆乘客。北京时间3月24日22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客机在南印度洋“终结”。这前后的17天,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国家携手搜救的17天,是失望和希望交织的17天,是与时间赛跑的17天。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记者会。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记者会。来源:新华社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4日宣布,根据最新收到的卫星分析数据,可以判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 MH370 航班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终结”。紧急发布当地时间24日22时(北京时间24日22时),纳吉布在吉隆坡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马来西亚当天傍晚已经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搜救情况,召开临时发布会的消息直至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多小时才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一脸严肃的纳吉布说,他当天傍晚得到英国空难调查处代表的通报。根据后者的通知,先前提供卫星数据以指出南北两条搜救走廊的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已经根据数据实施了进一步的计算。“借助先前从未在这类调查中应用的一种分析手段,他们得以进一步揭示 MH370 航班的飞行轨迹,”纳吉布说。“根据他们的分析,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和空难调查处得出结论, MH370 航班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其最后的位置是在印度洋中央,(澳大利亚城市)珀斯以西。”他说。悲伤通知“这是一个偏僻的位置,远离任何可能的降落地点,”纳吉布如此概括卫星数据显示的地点。“因此,带着深深的悲伤和遗憾,我必须通知你们,根据最新数据, MH370 航班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他说。纳吉布的声明虽然带着悲伤气氛,但是他在描述航班命运时依然谨慎,没有使用“坠毁”之类措辞,而是使用了“终结”。然而,马航在一条发给航班乘客家属的短信声明中使用了更加确切的措辞。“我们不得不排除一切合理怀疑,推定已经失去了 MH370 航班,机上无人生还,”马航说,“正如你即将在下一个小时从马来西亚总理处听到的那样,我们必须接受,所有证据显示,飞机坠入南印度洋。”“更难接受”与16日的新闻发布会类似,纳吉布在24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只是宣读了事先准备的简短声明,没有接受提问。他说,马方将于25日另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更多细节。“与此同时,我们想尽早通知你们最新进展。” MH370 航班失联以来,一些媒体和家属批评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未能做到信息及时、透明。纳吉布说,马来西亚航空已经将最新进展通报给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对于他们来说,过去的几周令人心碎,我知道这条消息更令人难以接受,”纳吉布说,“我敦促媒体尊重他们的隐私,给予他们在这一艰难时刻所需要的空间。”

  据新华社

  3月8日

  ●1时20分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

  ●8时左右马航发布航班失联官方消息。

  ●9时中国民航局空管局证实MH370航班在越南胡志明市管制区同管制部门失去通讯联络,并失去雷达信号,同时客机未进入我国空管情报区。

  ●11时马航公布乘客名单。

  ●17时马航公布航班失联时经纬度: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

  ●20时媒体报道,有乘客冒用他人护照登上失联航班。

  3月9日

  ●0时奥地利外交部证实,失联客机乘客名单中的奥地利籍乘客本人没有登机;美国方面开始调查客机失联是否涉恐。

  ●3时至此,中国海军已派出两艘军舰、两架直升机以及医疗分队、潜水分队和陆战队员执行搜救任务。

  ●15时马来西亚官方证实,吉隆坡国际机场现场监控已经锁定使用虚假护照信息登机的乘客画面。

  3月10日

  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中方联合工作组启程前往马来西亚。

  国际刑警组织发表公报,证实至少两本已在这一机构数据库备案的被偷护照被马航失联客机乘客使用。

  马来西亚海事执行署东区负责人证实,此前在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海域发现的海面浮油不属于失联客机,而是船用油。

  3月11日

  马来西亚警方公布两名使用假护照的乘客视频截图。国际刑警组织证实两人均为伊朗人,其目的应该是偷渡欧洲,暂未发现与恐怖组织有关联。

  马来西亚媒体以空军司令罗德扎利·达乌德为消息源披露,失联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前的最后踪迹在马六甲海峡北部、即马来西亚西部海域上空,而不是多国海空力量连日来重点搜寻的马来西亚东部海域。

  3月12日

  达乌德发表声明,否认对媒体透露过客机曾出现在马六甲海峡上空的内容,但称不排除航班在失联前返航的可能。

  达乌德澄清,失联客机8日凌晨与地面失去联系后不到一小时,马空军雷达曾在马六甲海峡上空发现一个“飞行目标”,但还不能确认那就是失联客机。

  3月13日

  路透社、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参与马航失联客机调查的调查人员说,在客机8日凌晨从雷达消失后,不止一颗通讯卫星收到来自客机的微弱电子脉冲信号。信号每隔大约一小时传输一次,卫星大约监听到5至6次这样的信号。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由于得到一些“新信息”,美国将把搜寻失联航班的行动向马来西亚以西的印度洋海域扩展。

  3月14日

  两名熟悉马航失联客机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客机8日凌晨在马来半岛东侧海域失联后不到一小时,一个疑似失联客机的飞行目标在马来半岛西侧先后通过两个导航点,最后向印度洋方向飞去。

  3月15日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说,该组织在这架飞机失联后至少5小时,还曾收到过其发送的自动信号,由于飞机只有在完整且保持动力的情况下才能发出此类信号,因此可推断MH370失联后又飞行了至少5个小时。

  3月16日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有很高确定性认为失联客机的通信系统被人为关闭,客机航线被人为改变,但无法确认客机的最后位置。纳吉布确认,8日凌晨马军方雷达探测到的信号确实属于该架失联的MH370航班。

  纳吉布确定南北两条“走廊”:一条从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边境至泰国北部地区,一条大致从印度尼西亚向南至南印度洋。

  马方当天晚些时候确认,MH370航班最后发出“好的,晚安!”信息是在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关闭之后。这个信息令飞机可能遭到劫持或破坏的疑虑增加。

  3月17日

  马来西亚警方前往机长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的家中搜查。失联客机的两名飞行员——扎哈里和27岁的副驾驶法里克·阿卜杜勒·哈米德再次成为调查重点。

  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当天晚间说,MH370航班消失前从驾驶舱传出最后一句话来自副驾驶。

  3月18日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说,经过背景调查,没有证据显示马航航班上的中国大陆乘客实施劫机或恐怖袭击。

  3月19日

  马来西亚政府说,机长家中的飞行模拟器日志数据曾遭删除。马当局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寻求帮助,以期恢复马航失联航班机长私人飞行模拟器中遭删除的数据。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承诺,美方将为失联航班搜寻提供一切可用资源,包括联邦调查局的力量。

  3月20日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议会说,澳方在印度洋中发现了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两个物体,并已派飞机前往查看。

  澳大利亚海事部门证实,派往发现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疑似物海域的一架澳空军“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已经返航,暂时没有任何有价值发现。

  3月21日

  澳大利亚和美国21日再次派出飞机,前往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残骸的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同时,中国海军多艘舰船和“雪龙”号科考船赶赴疑似海域。

  3月22日

  英国媒体披露客机与地面空管人员的全部通话记录。唯一疑点是,机组曾有一次非必要通话报告,重复了两遍航行高度。与此同时,转而向西飞行的指令已被输入飞行管理系统。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在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的南印度洋海域观测到疑似马航MH370航班碎片漂浮物。

  3月23日

  马来西亚政府说,法国当局当天提供的卫星图像显示,在印度洋南部海域发现可能与马航MH370航班有关的可疑漂浮物。

  3月24日

  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说,法国当局前一天提供卫星图像中显示的可疑漂浮物可能与失联航班有关,搜寻行动将“不放过”任何信息。

  中国和澳大利亚搜寻飞机24日分别在印度洋南部海域发现可能与马航MH370航班相关的疑似漂浮物。

  晚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根据最新收到的卫星分析数据,可以判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终结”。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