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经贸发展火了非洲航空市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日报 | 2011年04月15日10:09

  4月14日,南非将开通约翰内斯堡至纳米比亚鲸湾新航线,加上两个星期前开通的开普敦至鲸湾航线,南非与纳米比亚之间在短短3个星期内就开通了两条新航线。

  南非航空公司的业务扩张只是近年来非洲航空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非洲航空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自2000年至2009年,该协会成员运输乘客人数从3150万增至5620万,增长78%。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本月初发布的国际航空业最新数据也显示,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人流、物流发展迅速,带动了地区航空业,吸引了非洲乃至世界各大航空公司积极开拓非洲航空市场。

  非洲正飞向世界

  近年来,非洲大陆与世界各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新增航线数量不断攀升。2010年,肯尼亚航空业增幅达16%,预计未来数年仍将持续增长。今年3月,肯尼亚新开通了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到意大利罗马的新航线,7月还将开通内罗毕至法国巴黎航线。

  非洲规模较大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将新增航线的重点落在亚洲,该公司将其到曼谷的航班增至每周11个班次,到中国香港的航班增至4个,而到中国广州则增至每天1班。

  对于日渐繁荣的非洲航空市场,国际航空公司也加紧了扩张步伐。法国航空公司年初开通了从巴黎到约翰内斯堡的空客A380航线,年底还将开通到开普敦的新航线。卡塔尔航空公司开通了到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和坦桑尼亚的新航线。土耳其航空公司也开通了从伊斯坦布尔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的航线。

  津巴布韦航空公司南部非洲地区经理哈里·森达对本报记者说,毫无疑问,非洲大陆与外部的航线在不断增加,其中旅游业的需求增长是主要原因之一。不少非洲国家积极开拓海外旅游市场,对航空业增长的需求日增。

  内部航空网逐渐形成

  与不断增加的外部航线相比,非洲大陆内部的航空网建设也毫不逊色。非洲几个航空业最为发达的国家都在积极开拓非洲大陆内部航线。非洲内部航线是南非航空公司最为赢利的业务,今年5月,该公司将开通约翰内斯堡到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新航线。肯尼亚和埃及的航空公司也都相继开通新航线。

  此外,非洲其他国家也在努力赶上。纳米比亚航空公司开通从约翰内斯堡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和加纳首都阿克拉的航线,让南非航空公司惊呼其地位正在受到挑战。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的增长促进了国家间人员和物资的流动,这是非洲航空业发展迅速的强大动力之一。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肯尼亚的内罗毕、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等城市成长为联系非洲内部航线与外部航线的枢纽。

  中非航线越来越多

  5月3日,中国浙江杭州萧山机场将开通至亚的斯亚贝巴的定期航班。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表示,这条新航线的开通将让萧山人到非洲旅游和经商方便许多,而且以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机场作为中转,中国人可以方便到达埃塞俄比亚国内17个城市和非洲其他国家的40多个城市。

  香港国泰航空集团南非分公司总经理戴卫·雷恩介绍说,该公司的业绩每年都在大幅度提升,尤其是日益频繁来往于中非间的中国乘客给公司营收良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南非旅游局官员杰米·克莱格向本报记者透露,南非航空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开通约翰内斯堡至北京的航线,以满足两国日益增长的人员往来需求。据悉,该航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通。

  毛里求斯航空公司计划今年7月开通到中国上海的航线,该航线将成为毛里求斯航空公司飞往东亚的第四条航线。该公司总经理安德鲁·维乔恩表示,为方便该航线乘客,该公司还将提供飞往留尼汪、马达加斯加和南非的转机服务。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13日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