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翠鸟航空一客机在孟买国际机场冲出跑道(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7:06  民航资源网

2009年11月10日下午,工作人员正在印度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查看印度翠鸟航空有限公司VT-KAC号ATR72-212A型客机事故现场。当地时间当日16时40分左右,这架从印度包纳加尔机场起飞的飞机在小雨、低云天气中降落孟买国际机场比正常的27号跑道短一半的27A号跑道时冲出跑道,严重受损,但无人伤亡。

2009年11月10日下午,工作人员正在印度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查看印度翠鸟航空有限公司VT-KAC号ATR72-212A型客机事故现场。当地时间当日16时40分左右,这架从印度包纳加尔机场起飞的飞机在小雨、低云天气中降落孟买国际机场比正常的27号跑道短一半的27A号跑道时冲出跑道,严重受损,但无人伤亡。

  近日,印度一架飞机在降落机场时冲出跑道,严重受损。所幸机上人员有惊无险。事后印度民航当局撤销了一些涉事人员的职务许可证书。

  出事飞机是一架注册号为VT-KAC号的ATR72-212A型客机,属于印度翠鸟航空有限公司(Kingfisher Airlines Limited,简称“翠鸟航空”)。11月10日,这架飞机正在执行IT4124次航班,从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 State)的包纳加尔机场(Bhavnagar Airport)飞往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 State)的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Mumbai Chhatrapati Shivaji International Airport,简称“孟买国际机场”)。机上载有42名乘客,以及4名机组人员。

印度翠鸟航空一客机在孟买国际机场冲出跑道

印度翠鸟航空一客机在孟买国际机场冲出跑道

  当地时间10日下午16时40分左右,VT-KAC 号飞机飞临孟买国际机场,准备降落。这时,机场是小雨、低云天气,目视能见度较低。16时36分,按照预定的飞行计划,这架飞机在27A号跑道着陆,但是,这次它却没能像往常一样减速,而是冲出跑道,一直在松软的草地上滑出大约150米远,其间还差点撞上了跑道旁边一座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HPCL”)的航空油库。

  除了6名乘客和1名机组人员轻微受伤以外,机上其他人全部平安无恙。不过,VT-KAC号飞机严重损坏,很可能报废。

  事故发生后,机场方面立即在16时38分关闭了27A号跑道,直到18时8分才重新开放。

  印度民用航空总局(Directorate 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简称“DGCA”)和翠鸟航空对事故展开了调查。翠鸟航空、孟买国际机场私人有限公司(Mum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Private Limited,简称“MIAL”)、空中交通管制和DGCA陷入了相互推卸责任的口水战。

  孟买国际机场27A号跑道实际上是27号跑道的“简版”,属于在该机场跑道翻修工程期间保证航班运营的一个临时措施。这座机场共有两条相互交叉的跑道,编号为 14/32号和09/27号,长度分别为2925米和3445米,均为沥青道面。14/32号跑道从10月1日开始进行维修工作,要到明年1月31日才能结束,因此这条跑道在此期间完全关闭。

  这项工程也包括14/32号跑道与09/27号跑道的交叉点,所以09/27号跑道也受到了影响。DGCA规定,到明年3月以前,每周星期二中午 12时至傍晚18时,这条跑道实施短跑道运行,即:这条跑道只有1700米的长度可供飞机起降,并且仅限ATR等小型飞机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使用。临时缩短了一般长度的27号跑道被编号为27A,也就是翠鸟航空的VT-KAC号飞机出事时降落的那条跑道。DGCA在航行通告(Notice to Airmen,简称“NOTAM”)中要求,在短跑道上起降必须由有经验的飞行员驾驶。此外,DGCA还禁止航班在短跑道道面湿滑时起降。

  就在IT4124次航班发生事故前4分钟,一架从果阿邦(Goa State)达波里姆机场(Goa Dabolim Airport)飞来的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 Limited,简称“印航”)航班在降落孟买国际机场时,发生着陆跳跃(landing bounce)事故,撞坏了两个跑道灯。

  DGCA于12日将6名飞行员停飞,理由是在雨天降落孟买国际机场的短跑道违反了相关规定。 DGCA还就此事质询这些飞行员所属航空公司,包括翠鸟航空、出发航空(印度)私人有限公司(Go Airlines (India) Private Limited)和印航的母公司——印度国家航空有限公司(National Aviation Company of India Limited),要求它们解释为什么在湿滑的短跑道上作业时,没有遵守相关规定。

  翠鸟航空则断然拒绝了这种指责,认为这是错误的,形同儿戏。由于之前有消息说IT4124次航班的飞行员在飞机停下后抢在乘客前面从紧急撤离滑梯逃离,翠鸟航空的发言人强调:“直到所有客人安全撤离飞机,我们的飞行人员和客舱乘务人员一直都在,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更多关于 航空 跑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