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强制航空业减排引发航空公司和政府不满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1:21  民航资源网

  美国第一个将面临温室气体排放量限制的行业并不是人们预想中的燃煤发电厂,也不是炼油厂或者汽车制造业,而是航空业。

  据《纽约时报》报道,欧盟本月内将发布一份航空公司名单,将他们放到现有的“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内。

  从2012年开始,所有降落在欧盟区域内的国际航班都必须遵守“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这份名单也将包括一些美国航班。

  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名单初稿里一共有2800家航空公司,其中已经包括了超过700家在美国注册的航空公司。虽然这个数字预计将下降,一些小规模航班将会被排除,但是所有大型美国航空公司都将进入欧盟最终的名单。

  此举引起了世界范围内各大航空公司及其政府的不满。许多人认为此举侵犯了他国主权,或者损坏了其利益。

  欧盟正在试图“代替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做决断”,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负责环境事务的副总裁南希·杨(Nancy Young)说。 “我想说,几乎世界上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在反对欧盟的单方面做法,甚至包括欧盟的航空公司在内。” 她补充道。

  欧盟立法者则热切支持征收航空公司排放税,并在去年审批了相关法令。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欧盟总排放量的3%。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些排放量将在十年内翻番,欧盟委员会的环境政策专家菲利普·古德(Philip Good)说。

  “在传统上,民航一直是被排除在气候政策范围以外的,”古德说,因为它没有被包括在京都议定书中。但是,“将航空纳入限排计划将使制度更符合现实。” 他说。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航空环境署长助理昆廷·布朗维尔 (Quentin Browell)认为,航空业是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但欧盟的计划是短视的,他们试图把区域措施引入国际运输中。

  布朗维尔说:“我们为自己的排放量承担责任,为这些排放量支付费用,这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我们应当只支付一次。 ”

  美国运营商所担心的双重征税已经受到关注。目前,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已设法在众议院最近通过的气候法案中插入一个条款,要求“与外国政府建立一个全球性协议,以兼顾国外的碳减排程序,尽量减少重复性要求。”

  欧盟官员认为,担心重复计算是毫无根据的。当其他国家采取类似的标准,欧盟将采取相应措施,将该国际航班从制度中排除。

  欧盟“提供了一个模式,世界其他地方可以选择执行。”欧盟委员会补充道,“一旦模式建立,就可能与全球范围的航空排放机制联系起来。”

  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欧盟委员会将公布适用于航空公司的排放量基准线。航空公司在2012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额度将以基准线的97%作为排放上限,并在2013年将该上限额度调低至95%。

  航空公司内部从刚开始联合抵制二氧化碳限排制度到现在已有所分化,一些航空公司,尤其是英国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积极推行环境目标。

  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和国际事务研究生院教授马丁·史丹尼兰德(Martin Staniland)教授说:“欧盟提供了一种模式。但我不知道是否会有人采取这种模式。”

更多关于 欧盟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