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秋航空公司要飞国际航线 廉价能否依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1:44  民航资源网

  经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审核批准,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近日获得内地至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周边国家的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经营权。这对于在7月18日刚刚度过四岁生日的春秋航空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份生日大礼。据透露,春秋航空的上市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拟在明年下半年登陆上海A股市场。世博会前有望开通国际航线

  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正华表示,为申请开通境外运输业务,春秋航空公司已准备了两年多时间。目前,春秋航空公司正对港、澳、台市场和周边近邻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东南亚各国市场开展论证并着手筹备,准备向民航总局提交具体航线申请。人员培训、外文网站建设、寻找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等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王正华称,有望在明年上海世博会之前开通部分国际航线。根据批复,除了上海,春秋公司还可申请其他内地城市飞往境外的国际航线。

  据悉,春秋航空已就航线开通事宜与新加坡机场、香港机场、韩国济州机场和首尔金浦机场进行过接触,并先后与香港机场以及韩国EastarJet航空公司签订了相关航班服务协议或达成了合作意向。

  不过,春秋航空“飞”向境外后,其一贯的廉价战略是否会随之走出国门,目前尚不清晰。“开通国际航线,必须与其他的国际航线对等。从上海出发或到达上海的国际航班中的廉价航班极少,我所知道的只有菲律宾宿雾到上海的一趟。所以是不是廉价航班还未下定论。”王正华说。

  尽管如此,春秋航空公司面对即将涉足的国际市场,仍然努力定位于让普通大众能飞出国门。“以后可能会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在航线上重叠,但市场定位不同,不会造成同质化竞争。我们会致力于做大市场的增量,竞争对手可能会是国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明年下半年或A股上市

  “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在正在挑选券商。”王正华称,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春秋航空公司将在明年下半年、在家门口的上海A股市场上市。尽管遭遇金融危机,2009年上半年春秋航空公司仍然输送旅客161.5万人次,同比增长40%;营业收入8.94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4117万元,同比增长200%。

  目前,春秋航空公司有13架空客A320飞机在30多条航线上运营,其中除了一架为今年年初购置,其余均为租借。王正华称,春秋航空计划到2015年将其运营的飞机增至100架,其中30架左右为自己购买。上市既是为规范管理经营,也是在为未来构建庞大的机队融资。王正华并未透露融资规模,但笑称2006年花旗为春秋航空公司做过评估,市值估算80亿元。

  对于日前业界聚焦的东航、上航重组问题,王正华表示,“我们管不了别人,只能管好自己。”据悉,上市之前,春秋航空公司也将按惯例进行改制。

  廉价航空发展空间大在开航四周年纪念日上,春秋航空公司出台36条涉及节油、采购、科技手段、日常工作等方面的措施。王正华称,从某种角度来上说,廉价航空的赢利来自于环保。自2005年7月开航以来,春秋航空公司一直以高达95%的客座率居全球航空客运前列;与此同时,仅在2008年,整个航空业的能耗水平比春秋航空高出了约30%。“消耗同样的燃油,运送更多旅客和货物,这就是环保。”据悉,2009年上半年春秋航空公司节油约5166吨,以年初航油5500元/吨的价格计算,仅此一项就节省了2841万元。

  尽管航空业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王正华仍然看好其前景。“航空市场取决于大形势,今年内不会有大的回升,但国内民众对于航空的需求仍会增长,尤其是廉价航空,发展空间还很大。”

更多关于 国际航线 春秋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