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时报》:法航空难 是天灾还是人祸?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出评论员文章说,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简称“法航”)空难,天灾还是人祸?飞机上天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天有不测风云是不容否认的客观现实,但航空公司的首要责任是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从这个角度来看,法航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法航空难事件也应当成为所有制造商和航空公司的警钟。

  文章摘录如下:

  法航从巴西飞往巴黎的一架A330客机6月1日在大西洋海域失踪,从目前迹象来看,机上的228人没有幸存者。在这一事件中遇难的除了法国、巴西和德国等国的乘客外,还有9个中国人,自然也特别引起中国人的关注。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坠机原因尚难断定,但跟空客飞机的测速仪失灵有关的观点几成专家讨论的焦点。

  据法国飞行员工会发言人德里夫里日前披露,工会方面认为航速测量仪可能是导致空难的原因,因为空难飞机在失踪之前出现速度明显紊乱的现象,因此有两个工会呼吁飞行员拒绝驾驶未经更新测速仪的A330和A340飞机。经过工会与法航高层的对话之后,法航宣布在最快的时间内更新所有的测速仪。法航的解释是,目前尚无法确定测速仪故障与这次空难有关,只是存在这种可能性。据法国《费加罗报》11日报道,空客集团决定更换其制造的上千架A330-340客机,甚至考虑要求所有这种型号的飞机停飞。尽管空客当天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围绕测速仪的疑云越来越浓则是明显的事实。

  据航空专家介绍,测速仪一旦发生故障,与之连接的电脑便无法准确地调整飞机的速度,而速度太低飞机可能坠落,速度太高则可能出现解体的危险。

  根据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披露的材料,法航飞行员曾多次上报A330-340和A320的测速仪出现故障,空客也证实了这方面的问题,并于2007年9月建议法航为旗下客机更换测速仪。为此,法航已经更换了所有飞中程航班的A320机型的测速仪和在2008年11月开始决定更换部分A330-340机型的测速仪(今年4月下旬才开始系统更换),但至今仍有数十架飞机未更换,发生空难的447号航班客机便是其中之一。但空客集团称,建议更换测速仪只是因为新型测速仪性能更好,言下之意是未经改良型并非就有安全问题。可是从报界披露的消息来看,事实与此有相当大的出入。

  据法国《周日报》披露,空客集团早在12年前就已经发现了测速仪故障问题。空客在1996年11月发出的一份内部材料中指出,“当飞机处在强烈的积雨云区(cumulo-nimbus)、尤其是热带幅合带(又称赤道低压带)时,由测速仪测量的数据可能出现严重误差”。而6月1日发生空难的A330穿越的正是赤道低压带。

  从法新社披露的材料来看,空客作为飞机制造商曾向包括法航在内的一些航空公司发出通知,建议更换测速仪,但通知并未提出必须更换的要求。生产测速仪的泰雷兹集团(Thales)显然也了解这一情况,因为空客安装或更换的新型测速仪同样由该集团制造。

  现在的问题是,空客为何在发现问题多年(从1996年至2007年)之后才通知航空公司?为什么没有同时通知欧洲航空安全部门?法航在接到飞行员故障报告和空客的通知之后,为何没有象别的航空公司那样(比如加勒比海航空公司在发现问题之后就全部更新了测速仪)尽快采取全面更换的有效措施?

  时至今日,法航在允诺尽快更新测速仪的同时,仍在强调A330-340是非常安全的飞机,但连法航的飞行员都难以接受这种说法,要以保护自己和乘客安全的名义罢飞,这表明法航安全至上的口号仍有相当的折扣。近两天来,空客飞机接二连三因严重故障而紧急迫降,是纯属偶然还是有一定的内在联系?有没有因经济危机压力而推迟飞机维修保养及更新设备的因素?希望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及航空安全部门的调查能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目前已有遇难者家属以法航处理空难事件缺乏透明度为由将其告上法庭,如果制造商与航空公司不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其透明度,恐怕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诉诸法律的行列。

  飞机上天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天有不测风云是不容否认的客观现实,但航空公司的首要责任是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从这个角度来看,法航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这一空难事件也应当成为所有制造商和航空公司的警钟。

更多关于 法航 空难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