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大连以防水层替代驾驶舱地毯 国内首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0:04  民航资源网

  近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大连分公司飞机维修厂一车间员工自主研发,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采用防水层替换A320机队驾驶舱地毯,保证了工期和质量,改善了飞机驾驶舱的运行环境。

  目前,内行大连分公司A320机队运行已5年余,飞机驾驶舱地毯多数出现接缝开裂及卷边等现象,地毯油污明显,个别飞机驾驶舱地毯还出现了微生物超标趋势,如不及时更换,将直接危害飞行员及相关维护人员的人身健康。

  采用常规方法更换地毯相对简易,但只能暂时解决问题,如果采用厨房专用防水胶皮替代现有地毯不仅可以有效避免清洁洗涤后带来的二次污染,还能做到防菌防潮;更为重要的是,防水胶皮的使用寿命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劳永逸。

  与地毯相比,防水胶皮的另一个优点是,防水、防污能力强,易于维护及清理,地毯在原则上必须定期更换,这在开源节流、压缩运营成本的当下,防水胶皮的实用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在科学论断的前提下,一车间立即部署精兵强将,投入到驾驶舱防水层更换地毯工作中。

  言易行难。一架飞机的驾驶舱防水层更换理论上至少需要2个熟练工,耗时4工时/人,眼下临近旺季,更换工作只能在飞机执行正常航班任务的间隙展开。初步测算,现有14架飞机的驾驶舱防水层更换至少需要40天左右。

  时间紧,任务重,关键时刻显身手。一车间机上工段长赵振浩同志主动请缨,带领机上人员赵大鹏,马不停蹄投入战斗。

  到过A320系列飞机机舱的人都知道,在相对狭小的有限空间内,要完成如此大规模的防水层的更换,必须考虑到有效避免各种关键机载仪表设备的运行不受干扰,同时,根据设计施工工艺的要求,为有效做到“一次成型、防水防尘、一劳永逸”的设计要求,防水层更换必须实现整张铺设,不容许有任何搭接、合缝等。这就对施工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提高工艺,缩短工期,与时间赛跑,抢在旺季到来之前完成任务,赵振浩、赵大鹏两位暗下决心

  加班加点,不到30天的时间,赵振浩、赵大鹏在其他同志的帮助下,保量完成了该公司执管机队所有飞机驾驶舱地板防水胶皮的更换。

  工程结束后,经过验收,相关部门一致认定,此次施工不仅大大缩短工期,在施工质量上,可以称得上完美,完全达到甚至多项指标超过了设计的标准。(通讯员夏立岳)

更多关于 南航 大连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