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坠毁客机的速度监视器未按计划更换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9:27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5分报道就在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简称“法航”)失踪客机坠毁证据被推翻,飞机失事原因再次变的扑朔迷离的时候,北京时间今天(7日)凌晨,打捞工作出现了突破性的进展,巴西军方宣布,打捞出两具法航失事班机上的遇难者遗体以及飞机上的一些物品,我们来连线本台记者李欣: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打捞工作最新的进展?

  记者:目前打捞上来两具尸体,这两具尸体是男性,之后五名巴西警察法医前往诺尼亚岛对尸体进行检验,之后这两具尸体被送到磊西非的法医学院,飞机残骸的地点距离客机最后一次自动发出故障引信号位置约是69.5公里,与此同时在找到两具尸体的同时,还找到一个箱子,一个有疫苗注射证明的双肩背包,一个带有序列号的蓝色座椅还有一个装有机票的公文包,目前蓝色座椅的序列号还是需要法航方面的确认,巴西军方说,因为当年的晴好天气,和很高的能见度,帮助了打捞工作,其他物品也正在打捞当中,可以说,两具尸体和部分飞机残骸的发现让一些遇难者的家属感到很欣慰,目前家属们都守候在里约热内卢的一家酒店里,等待着有关搜救工作的最新消息,对于尸体打捞上来的消息,家属的反映可以说是不一样的,因为目前仍然有家属是不愿意放弃找到生还者的希望,其中机组乘务员卢卡斯的祖母说,我们曾经有过动摇,但是我们仍然坚守希望,卢克斯是一个年轻的孩子,只有23岁,他会说8国语言,说眼前发生的一切让我不知所措,另外两具尸体的发现也让搜寻飞机黑匣子的搜索范围可以说更小精确到一片海域,为尽快查出飞机失事的真相提供了可能。

  主持人:我们还了解到最新的消息,法国航空安全调查部门表示失事的速度监视器没有按计划更换,这方面的情况介绍一下。

  记者:没有按时更换的消息是空客方面提供出来的,法航周六的时候发表一个声明说,空客在速度监视器的新版本发布之后,他们已经在4月27号开始更换了空客A330型号的速度监视器,声明特意强调说,空客关于更换监视器的建议书,上面说,给予驾驶员充分的自由,选择全部、部分或者是完全不需要更换新设备,法航特别说,当这个设备涉及飞行安全的时候,飞机制造商应该出具更有指导性的、强迫性的服务公告而不是应该出示一份建议书,关于这个问题上,空客和法航之间还是有比较深的异议的,法航也是承认说,机外的速度器有时确实会影响飞机的飞行信息,但是根据相关报告显示,只有少数的飞行故障与监视器有关,另外美联社得到了一份法航1月份的飞行报告,在曾经有一架从东京飞往巴黎的航班当中,曾经报告过与失事的447航班号遇到相似的问题,那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速度监视器曾经被冰块冰封住,不知道这个信息对于目前追寻这架飞机失事的原因是不是有帮助。

  主持人:谢谢李欣。

  主持人:那么,巴西方面的打捞成果对研究飞机失事原因有何帮助?陈旧的速度监视器对飞机有多大影响呢?我们来连线中国民航大学民航安全科学研究所所长孙瑞山教授:

  主持人:就在昨天,我们了解到的消息还是失事客机坠毁的地点没有确认,打捞出来的残骸不是法航失事客机的,而是海洋垃圾,但是今天就有遗体被打捞上来了,进展速度是很快的,您觉得这一消息对研究飞机失事原因有什么帮助

  孙瑞山:从调查情况看,一些积极的信息正在出现,出现了尸体和一些物品,我们就可以定位这个事故的发生的区域,进一步发现黑匣子可能会提供一个进展,尽管现在有很多迹象或者是人们的猜测,黑匣子搜索到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向这方面已经前进了一步。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一个消息,黑匣子的信号发射器可能脱落了,是不是对于进一步寻找黑匣子更难了?

  孙瑞山:因为黑匣子的信号发射器对我们定位黑匣子的所在位置能够提供信息,如果我们收不到很可能会脱落,实际上在飞机制造、设计的时候,他们做的是非常非常结实的。

  主持人:只是可能,也许并没有脱落?

  孙瑞山:因为我们还没有接近黑匣子的区域,也许信号受到一些屏蔽,如果接近了也许我们就能够得到它。

  主持人:关于打捞出两具尸体当中有一些疑问,客机座椅的序列号需要确认已经不太清楚了,但是飞机票是清晰可见得,这是为什么?

  孙瑞山:我想这些没什么可细纠的,因为座椅我想是因为可能会撞击,或者是把标志性的东西撞掉了,至于飞机机票,机票是那种印刷得很精美的,能够在水泡的时间是比较长的。

  主持人:另外一条消息,法国航空安全部门说,法航科技的速度监视器没有按计划更换,这个速度监视器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陈旧的速度监视器会不会就是飞机失事的原因。

  孙瑞山:我先解释一下飞机是怎样测量速度的,他这个测量是通过飞机方面的传感器接收气压经过计算可以把空速显示出来,我们叫做空速,并不是我们严格意义上地面上行驶的距离是多少,还要经过一系列的换算,实际上当传感器或里面的仪器发生一些故障以后,飞行员可能得不到一个准确的速度,这样对它的操纵肯定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实际上类似的空难是发生过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法航失事客机上陈旧的速度监视器也不能排除是它的原因造成的飞机失事?

  孙瑞山:应该不能排除,但是现在实际上它和地面失去联系的是比较突然的,如果空速显示有问题,或者飞机本身没什么问题,就是因为空速的显示器造成的,那么它应该来得及和地面进行沟通。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

更多关于 坠毁 客机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