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分析寻找法航失事航班黑匣子存五大难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4:00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2分报道,来自巴西空军的消息可能会让人们稍有欣慰:发言人表示,失事飞机坠海一带的水温约30摄氐度,能见度良好,海浪不大,风速不大,这样的条件有利于在海上的人生存。因此,不能排除还有生还者的可能性。

  关于失踪客机究竟怎样失事的,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因此,找到飞机黑匣子是关键,但专家分析说:寻找这个黑匣子的难度,远大于大海捞针。难度究竟是什么?中国之声请《全球华语广播网》记者俞天颖给进行分析——

  中国之声:在你跟法国媒体、相关专家沟通和了解之后,有关方面表示找到这个黑匣子的可能性有多大?技术上的困难是什么?

  困难一:气候条件变化无常

  记者:我觉得确确实实这次真像是大海捞针,它有三个难点,一个是天气,一个是水深,还有一个是黑匣子本身,我们先说天气,法国总理曾经讲过,现在他们是在和时间赛跑,这话怎么理解,当地的气候条件是变化无常的,经常会刮起风暴,给救援带来困难。

  困难二:黑匣子失事后只能工作30天 赶到出事地点就需要8天

  记者:其次是现在法国已经决定向失事海域派遣救援船,带深海潜艇过去,但是这艘船在什么地方?在非洲附近的亚索尔群岛,还没有出发,大概今天就可以出发,即使是这样,从那儿赶到失事地点大概需要8天时间,我们想黑匣子在飞机失事之后能够工作的时间只有30天,8天之内再过去的话,再找黑匣子时间上也点晚了。

  困难三:深海机器人作业深度极限为6000米 黑匣子有可能落入7000米深水域

  记者:再者是水深,来自巴西的数据说,失事地点的海域平均水深是2000到3000米,也有水温专家指出,实际上这些地区一些地方的水深达到7000米,而且我们发现法国的救援船上面是带了一个袖珍的深海潜艇,这个潜艇到了水下之后还可以释放出一个深海机器人,但是它的作业深度是6000米,假如说黑匣子掉到7000米深的海底,深海机器人也是无能能力。

  困难四:黑匣子发出信号只覆盖一平方公里 机器人需要在此距离内

  记者:最后是黑匣子,黑匣子从技术原因上讲,它发出的信号在水下有效的接受范围大概是一平方公里左右,只有深海机器人在距离黑匣子一公里的距离之内才能够找到它的信号,这是第一,第二如果说黑匣子掉到水深3000米以下的地方,它发出的有效信号就近乎于零,假如说黑匣子真的掉到3000米的海里头的话,可能找不到信号了。

  困难五:飞机残骸漂浮物所在地可能并非失事地点

  其实还有一个因素,非技术的因素,我们知道大海是有洋流的,现在发现的漂浮物,因为失事已经两天了,是不是当初飞机掉在那个地方也不好说,这样的话势必要扩大搜索范围,也给搜索带来一些难度。

更多关于 失事 航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