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掀起航空联名卡浪潮 占市场定位各不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0:44  金融时报

  随着国内航空市场有所转暖,国内银行与航空公司纷纷展开合作,在信用卡市场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据记者了解,近期以来,便有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抢滩航空联名信用卡。

  国内银行纷纷进入航空卡领域

  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日前在“第五届中美航空论坛”上表示,2008年,中国民航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果断采取措施,在短期内成效初显,国内航空市场开始回暖。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表示,中国民用航空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到2020年,中国民航将实现旅客运输量超过7亿人次。

  而正是有着如此宠大的市场,因此,国内发卡行展开了新一轮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合作,以期在信用卡的细分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

  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便是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联合发行的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了。

  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裁李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工行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irlines Co., Ltd.,简称“上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都合作发过信用卡。

  为什么工行没有第一个选择与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国航合作,而是选择现在共同发行信用卡?

  李卫平的解释是,所谓好事在后头。他认为,该卡的合作意义在于,虽然双方不是彼此的首家合作伙伴,但是双方看重的是未来的品牌以及双方品牌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双方客户资源的共享。数据显示,国航常旅客经过15年的积累,数量即将突破1000万人,而工行信用卡发卡量在走过20个年头的时候,今年已经达到4400万张。而工行网上银行用户也有6000多万户,工行的个人客户达到两亿户。正是因为双方经过多年的积累,都已拥有如此好的客户资源,促进了此次合作。

  李卫平还认为,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的发行是对工行与其他合作航空公司发行联名卡的一种完善,一种补充,以便为双方共同的客户提供“顺心”的服务。

  他还表示,此次合作的成功要归功于两点:首先,国内信用卡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持卡人也趋向于理性。第二,工行与国航的电子商务水平在各自的领域都是领先的。现阶段,国内更多持卡人可以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享受更多的服务,无论是在国航网站还是工行网站,持卡人都可以购买机票进行无纸化操作。

  国航有关新闻发言人在谈到此次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时表示,国航主要是为了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同时,此次合作看重的是工行全球品牌形象。

  据了解,国航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与招行、民生、中信、中行都发行了联名信用卡。国航新闻发言人表示,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是以前国航与其他银行联名卡的进一步完善之举。

  对于此次合作国航认为有两大亮点:其一是多品牌。此次合作突破了以往联名信用卡业务合作的单一模式,实现了多品牌发卡、多币种选择与丰富增值服务的结合。

  据了解,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包括了VISA、万事达、中国银联及美国运通四大银行卡品牌,使得持卡人有了更多的选择。

  同时,以往也只是国内卡没有国际卡,一般会是美元卡或是人民币卡。而此次发行的还有欧元卡。原因在于国航在欧洲的航线主打的是精品航线。持卡人可以在欧洲用欧元卡进行消费,从而大大方便了持卡人,省去兑换美元或者人民币的麻烦。

  不仅如此,采访中国航发言人还透露,国航将会主动推介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这在国内航空公司也属难得之举。

  国航发言人称,国航下一步将在法兰克福举行一次推介会。国航将邀请欧洲的使馆、领馆、中资单位及跨国集团,将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的优势进行发布。预计在今年七月或八月进行。

  虽然现在该卡瞄准的是国内市场,但在将来,国航知音牡丹信用卡将走向世界,将国际上的客户汇集起来。特别是在中国有生意合作的企业,希望他们能办工行国航卡。

  抢占市场 定位各不同

  除了工商银行之外,国内的几家银行也是根据自身定位不同,与国内航空公司展开不同层面的合作。

  中信银行选择定位于两岸直航概念,在5月8日,厦门航空和中信银行联合推出“中信厦航联名信用卡”。此卡的推出能给两岸旅客带来更多便捷优质服务。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Xiamen Airlines Ltd.,简称“厦航”)董事长洪荻生表示,以“服务两岸”为主题的中信厦航白鹭常旅客联名卡正式发行,是银企合作、服务民众、共谋双赢的又一例证,也是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又一具体体现。可以更加充分发挥双方在金融、航空、网络、保险等方面的优势,为往来两岸的旅客提供更快捷更周到的服务,更加丰富的合作商家优惠,更好满足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需求,把优质的服务产品回馈给广大旅客。

  选择此概念也有相当好的旅客基础。据了解,从2005年两岸第一次春节包机开始,历经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两岸常态包机,到2008年“大三通”后两岸直航,至今由厦航执行的400多个包机航班就承运了超过6万人次的旅客往返两岸。

  不仅如此,国家的政策也是此次合作的重要原因。在5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在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定位作出明确表述的同时,提出了七大举措加快海西建设,凸显了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主体地位,更加强调了福建省乃至厦门市对台的特殊地位。同时,也凸显了厦航的地域优势。

  中国民生银行则选择了有世博概念的东方航空公司。在5月21日,中国民生银行携手东方航空共同打造的“民生·东航联名信用卡”推出。

  作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惟一全球航空客运合作伙伴,在世博会期间,东航将充分利用航线网络的优势和自身品牌服务的优势,致力于为旅客提供高品质、全方位、无缝隙的航空飞行体验。“东方万里行”是东航推出的常旅客积分累积奖励计划,目前已经拥有450万有效会员。而民生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已达到近650万户。双方在客户上的资源可为双方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

  在今年3月18日,民生银行携手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共同打造了“国航知音·民生联名信用卡”,民生银行选择了最高端客户,而放弃了大而全的定位。

  “国航知音·民生联名信用卡”覆盖金、白金、无限三个级别的产品划分,满足不同商旅客群的用卡需求。其中无限联名卡是国内最高等级的航空类联名信用卡,也是 VISA 国际组织卡全球产品中的最高等级。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与民生银行联合发行的“国航知音民生联名信用卡”是国航目前等级最高的联名信用卡,它的推出定位明确,直接锁定了国航高端旅客市场,填补了“国航知音信用卡”无限卡的空白,为国航会员提供了顶级金融服务产品的选择。

  为提升各自领域的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5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行了深航尊鹏龙卡信用卡。

  据介绍,目前深航尊鹏俱乐部有近200万会员,建行信用卡发行突破2000万张。深航龙卡集合了建行信用卡和深航尊鹏俱乐部会员卡的功能和权益,持卡人既可享受龙卡信用卡消费免息透支、境内外通用、循环信贷等功能,更可在成功办卡后自动成为深航尊鹏俱乐部会员,享受多重贵宾权益。

  双方均表示,携手打造的深航龙卡,将共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旅行服务,不断扩大对市场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在这一波的银行与航空公司联合发行信用卡的浪潮中,双方所看重的除了各自的品牌之外,还有就是双方所拥有的良好客户资源,携手共赢似乎成了现阶段中国信用卡市场的主题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联名卡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