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解析我国新支线飞机ARJ-21“风险指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0:46  新浪旅游

  在我国首架自主研制的新支线飞机ARJ21进入适航取证冲刺阶段之际,许多民众的心头在壮怀激越之余,也一直悬着一个关切的“问号”:我们的“国字号”飞机究竟安全吗?

  22日成立适航工程中心的我国新支线飞机项目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Ltd.,简称“中国商飞”)适航管理部部长赵越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用“10的负6次方”和“10的负9次方”这两个数字,解析了ARJ21飞机的“风险指数”。

  赵越让说,ARJ21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进行研制、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受理的飞机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销往欧美发达国家的飞机产品,这意味着,ARJ21接受的是和全球同类型飞机相同水平的安全性检验。

  根据我国和美国当局的适航规定,飞机的安全性要求,是风险指数必须达到“极不可能”的程度。这一概念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整架飞机的安全性,必须降低到“10的负6次方”,也就是小数点后5个零的概率,这意味着每百万飞行小时只允许发生低于一次的灾祸事故。赵越让说,根据飞机的安全水平要求,这一概率应不高于人的自然意外死亡率,比如“喝水呛着导致死亡”等,而这是一个人生下来就必须要承担的灾祸风险。

  二是飞机每一个系统的风险,必须降低到“10的负9次方”,也就是小数点后8个零的概率。一架飞机由燃油系统、操作系统等100多个复杂系统构成,为保证整机的风险低于“10的负6次方”,并考虑到飞行、机务、维修人员可能犯错误的安全余度,因此,每一个系统的风险必须要保持在“10的负9次方”水平。

  ARJ21飞机项目常务副总设计师、ARJ21-700飞机总设计师陈勇表示,从设计到生产的各个环节,科研人员把各类风险都严格设定于“极不可能”的标准。ARJ21要赢得市场的口碑,必须“在空中检验”,靠合格、出色的飞行成绩说话。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技术人员要对每一个部件、零件的安全性作出分析,只要发现一种理论上微乎其微的隐患可能,就要给予高度关注。

  ARJ21项目主体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表示,“安全”是ARJ21的首要考虑,ARJ21全部采用经过验证的成熟技术,通过全球竞标择优选用动力装置、航电设备等关键配套件以及先进的故障监测系统。

  陈勇说,ARJ21在设计之初就是以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证这一全球最高标准适航证为目标的,研制过程也接受其监督,只要能够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证,就意味着中国人造出的飞机,和波音、空客等航空巨头是同等水平、一样安全。(来源:新华网 记者高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支线 飞机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