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航执飞沈阳至台北包机 白鹭圆梦两地首航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9:44  民航资源网

  4月18日11时20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Xiamen Airlines Ltd.,简称“厦航”)MF897航班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台北松山机场,这是有史以来沈阳和台北两个城市之间的第一次直航包机,也是东北省会城市唯一直飞台湾的直航包机;是大陆现有航点中最北端的城市直飞台湾,也是目前航线最长的两岸包机。

  厦航作为两岸直航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进者,此次承担“沈阳——台北”包机任务是厦航历史使命的延续。厦航副总经理赵东表示:“厦航希望通过执行沈阳——台北包机促进两地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同时也让更多民众赴台旅游的梦想在‘白鹭’的陪伴下成为现实。”

  精心筹备 特色之旅

  此次直飞包机使两地间的旅行时间从8个多小时缩短到3小时40分钟,包机航班11:20自沈阳起飞后,预计将于15:00抵达台北松山机场;短暂停留1小时后,将于16:00飞离台北,19:30返回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厦航高度重视此次包机任务,提前在机组配备、客票销售和旅客服务等方面积极部署,做足准备,用优质服务为旅客提供一次特色之旅。

  据悉,厦航使用座位数为169座的波音新一代737——800机型执飞此次包机,“该机型整体性能良好,飞行噪音低,给包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空中旅程。”销售方面,厦航沈阳营业部总经理胡进福介绍,目前包机往返程客座率均已达到八成左右,其中台湾同胞近60人,其余大部分旅客都是沈阳本地人,“大家都对去台湾旅游期盼已久,直航包机能让整个旅途更加便捷舒适!”

  旅客服务部选派六名业务能力强、整体素质好的乘务人员执飞此次包机。具有15年飞行经验并且多次参加两岸包机航班任务的于翔是此次包机航班的乘务长,据她介绍,乘务组里有四位是地道的闽南人,通晓闽南语,另外还特别配备了一名东北籍的乘务员,方便与东北旅客交流沟通。“使用共同的方言可以拉近与旅客的距离,带给旅客宾至如归的亲切感”,于翔告诉记者。

  据于翔介绍,在去程航班上,乘务组为旅客精心准备了“乌龙茶艺表演”和“学说台湾话”的特色机上活动。“乌龙茶艺表演是厦航两岸包机上的独有节目。乌龙茶是闽南地区的特色茶饮,我们希望通过茶艺表演让北方的旅客对台湾文化有个初步了解。另外,我们教旅客学习一些简单的台湾日常用语,让他们的台湾之旅在飞机上就已经开始。”回程航班上,乘务组为旅客表演具有北方特色的大麦茶艺,并安排东北籍乘务员李晶锡为旅客介绍沈阳的旅游文化和特色小吃,为台湾同胞的沈阳旅行提供参考。

  厦航配餐部为“沈阳-台北”包机专门派出做的一手正宗闽南菜的厨师长黄仕诚前往沈阳亲自掌厨,完成包机配餐。黄厨师长介绍,厦航为此次包机提前制定特色餐谱,在包机航班上配备了丰富的特色闽南餐食,例如深受台湾同胞喜爱的台式肉燥饭等。头等舱还准备了厦门炒面线、特色红烧鱼和福州肉燕汤。作为厦门三大名厨之一的后代,黄厨师长希望通过这些地道闽南口味的餐食,能带给台湾同胞一份亲情的共鸣,带给沈阳地区旅客不一样的味觉体验。

  此外,厦航还为搭乘包机的每一位旅客准备了精美礼品——旅行茶具,让旅客在感受舒适空中之旅的同时,还多了一份意外惊喜。

  服务两岸 顺应民意

  沈阳市政府将“沈阳-台北”包机任务交给厦航执行,是对厦航的信任和认可,厦航也为承担此次包机任务深感荣幸和自豪。对于两岸直航,厦航一直肩负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服务于两岸直航”正是根值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厦门航空成立的初衷,从2005年两岸第一次春节包机开始,厦航一直参与执飞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和两岸常态包机。2008年两岸“大三通”,厦航在12月15日举行“杭州——台北”首航仪式,成为杭台两地间直航的先行者,也是两岸包机截弯取直后从北线飞抵台湾的第一家航空公司。三天后厦航成为两岸间唯一执飞“福州——台北”航线的航空公司。12月20日,厦航加密航点,在已经执飞“厦门——台北”航线的基础上,首飞“厦门——台中”航线,成为“大三通”后,两岸间唯一飞往台中的航空公司。2009年1月15日,厦航又执飞湖南与台湾之间近60年来的首次直航包机,揭开湖南台湾两地交流的新篇章。

  包括此次“沈阳——台北”直航包机在内,厦航目前共执行了402班次的两岸包机,承运了超过6万人次的旅客往返两岸,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同时也赢得了搭乘厦航包机的旅客的赞誉。2008年厦航的两岸包机以“服务质量最佳”被台湾权威机构认定为“性价比”最高的航空公司。

  此次包机是“梦想时刻白鹭启航”的延续,沈阳成为继厦门、杭州、福州、长沙之后,厦航执飞两岸包机的第五个航点。厦航在沈阳设立营业部已逾十载,从沈阳始发的厦航航线可抵达浙江、江苏、福建等省份多个城市。厦航将通过自身在全国的网络布局,尤其是成熟的“沈阳——厦门”、“沈阳——福州”航线,为东北和福建两个赴台游集散地架起空中桥梁,成为东北人民赴台旅游、进行文化与经贸交流的优质平台和便捷通道。

  目前大陆居民对赴台游热情高涨,据统计,自2008年7月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以来,到台湾旅游观光的大陆居民已突破20万人次。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在2009年1月20日公布了第二批大陆居民赴台游开放区域,东北三省已全部纳入开放区域之内,辽宁省获得台湾旅游特许经营权的组团旅行社有五家,其中有四家都在沈阳。

  厦航2008年12月16日率先在台湾成立办事处,对两地旅客需求进行更深入的调研,“希望能通过便捷周到的‘一站式’服务,给两岸民众往返大陆和台湾提供便利,促进两岸经贸旅游交流。”(通讯员田英、邱大朋)

更多关于 首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