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机的速度火车的价钱 廉价航空的盈利之道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6:14  今晚报

  “飞机的速度,火车的价钱”,廉价航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青睐,就在廉航逐渐走入百姓出行生活的同时,大家不禁要问,低价机票的路究竟能走多远?廉航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出行?

  票价便宜 廉价经营

  廉价航空是指取消了一些传统的航空乘客服务,降低成本,长期大量提供便宜票价的航空公司。自从世界第一家廉航公司——美国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问世以来,其经营模式就受到了其他很多航空公司的模仿。他们常常用有限的服务和低廉的票价提供航班,和那些提供全面服务的航空公司偶尔的一些机票优惠是完全不一样的。除了国内以廉航为名的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国际上还有很多如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 Limited)、澳大利亚捷星航空公司(Jetstar Airways Pty Ltd,简称“捷星航空”)、欣丰虎航空公司(Tiger Airways Pte Ltd)、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AirAsia Berhad,简称“亚航”)、宿雾太平洋航空公司(Cebu Pacific Air)等约50家廉价航空公司。

  降低成本 空中盈利

  任何公司只有盈利才能生存,那么便宜的机票,航空公司的利润来自哪里呢?据航空公司人士介绍,廉航首先要减低成本:一是降落在非主要城市,亚航开通了杭州、天津的航线,而不是上海、北京的航线,就是因为北京、上海的机场租赁费高。二是通过网购、电子机票订票,减少一切门市、经营部等人员和开支。另外机上不设免费食物,如春秋航空在飞机上只提供一瓶矿泉水。降低成本后廉航还要在旅客乘机过程中想办法盈利:如飞机上餐饮要付费,在飞机上出售一些纪念品、飞机模型,甚至空姐围的丝巾。此外,一些廉航上的毛毯、耳机也需要花钱租用,行李超重也要收取较高的费用,就连航班更改也要收取一笔数额不小的费用。

  游客首选 廉航出行

  虽然廉航机票价格十分便宜,但是不少常规航空公司推出的低折扣机票也对廉航有着一定冲击,尤其是饱受非议的“差异化服务”,是否能被人们接受并认可呢?据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称,2004年成立中国首家廉价航空公司的春秋航空开航第一年,尽管仅以三架飞机运营,却打破了“航空公司做得再好也要亏损3至5年”的所谓业内规律,前8个月盈利人民币1000万元;到了2007年又宣布盈利8000万元。而近几年亚航、虎航等外籍廉航的进驻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出境廉价机票选择,虽然一些服务相对缺失,但是对一些在意出行成本的旅游者来说,廉航已成为他们的首选,甚至目前互联网上出现不少有关廉航的网站和帖子,大家交流如何使用廉航优惠票价的心得。

  联手旅游 形成互动

  据了解,由于廉价航空公司与其他航空公司在目标客源上的差异化竞争,廉价航空更倾向于以旅游为目的的游客,而非商务客人。因此,廉价航空与旅行社之间的合作更为紧密。本市大亚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旅行社依赖廉价航空的机位而设计出的旅游线路已占到全部飞机旅游线路的70%以上。以春秋为代表的廉价航空的出现,使得乘飞机出游的价格大幅下降,最多下降了40%左右。以华东五市游为例,旅行社利用春秋航空的机位使得五日游的报价为488元,尽管要加上200多元的自费项目也要比原来便宜很多。这位负责人称,华东旅游自从廉价航空的介入,游客数量呈几何级增长。此外,由于廉价航空更多地针对外出旅游的游客,因此在开辟航线时多选择旅游景点,让旅行社能设计出更多样化的旅游线路,从而形成廉价航空与旅游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记者郑妍、吴薇)

更多关于 廉价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