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托拉斯法豁免权到期将导致美航空公司裁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20  民航资源网

  美国国会近日确定了赋予航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收购而不受反托拉斯法限制实施办法的最后期限。某航空公司表示公司将因此裁减15000名职员。

  如果该项实施办法写入法律,包括美国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 Lines, Inc.,简称“美联航”)在内的美国航空公司三年之后才可以享受反托拉斯法豁免权。各航空公司将利用豁免权联合吸引旅客,并在航线规划、市场营销及价格制定上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合作,以更加有效地开展航空业务。

  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奥博斯塔尔表示,这种安排将减少机场内存在的竞争。航空运输协会在写给一位立法委员的一份信上说道,已经饱受经济危机之苦的航空公司如果不能享受反托拉斯法豁免权,那么他们将不得不进行大规模裁员。

  在3月3日写给奥博斯塔尔的信中,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贸易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梅尔表示,“该项法案也只有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才可能通过。”奥博斯塔尔是来自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议员,目前担任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他表示同意通过此项法案。

  代表包括达美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及AMR航空公司旗下的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Inc.)在内所有美国航空公司的贸易集团表示,公司发布的裁员数量主要依据其航空公司成员所做的裁员预测。

  “不利影响”

  在此次议案通过之前,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议员托马斯·佩特里表示此议案将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并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的报复行为。

  奥博斯塔尔认为航空公司进行联合之后,可供旅客选择的海外航线必然减少。

  今天他提到,“如果这种享有反托拉斯法豁免权的国际航空公司联合继续存在,将来必将对这种联合进行限制。”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Northwest Airlines Corp.)和达美航空公司在去年合并之前就已经取得反托拉斯法豁免权并加入了天合联盟。该联盟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联盟,其成员还包括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Air France-KLM)、意大利航空公司(Alitalia S.p.A.)、捷克航空公司(CSA Czech Airlines)。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2006年被批准接受瑞士国际航空公司(Swiss International Air Lines Ltd.)、波兰航空公司(LOT Polish Airlines)及葡萄牙航空公司(Air Portugal)成为其星空联盟会员。星空联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联盟。其成员还包括德国汉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 AG)和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

  更广泛的立法

  反托拉斯法豁免权试行办法其实只是涵盖更多方面的一项提案的一部分。该提案将资助联邦航空管理局四年。这需要得到国会的一致通过。在该议案送呈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签署之前,参议院目前也正在积极地准备。

  该议案如果生效,那么意味着2006年前总统乔治·W·布什时期联邦航空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与其成员签署的合同将失效,各成员所缴纳的任职首次薪金将减少30%。联邦航空局表示这样五年之内该局可节省19亿美元的开支。

  此外,另一项规定使得联邦快递公司(FedEx)的卡车司机更加容易成立工会。

  根据新规定,联邦快递公司的卡车司机不再需要举行全国范围内的选举而只需进行地方选举就可以加入工会。奥博斯塔尔曾经称这是个“巨变”。飞行员是代表联邦快递公司所有29万员工及其承包商的唯一一个主要的工作人员小组。

  竞争环境

  联邦快递公司主要竞争对手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表示支持该项规定,认为这将为两大公司提供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在投票结束之后,联邦快递发言人莫瑞·朗尼说道,“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他表示该项规定是“反对竞争的一项立法,只会对一个公司有利,那无疑是规模更大的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这样很不公平。”

  根据全国劳资关系法,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的员工可以进行地方组织。而联邦快递作为一个航空公司,旗下所有员工都必须遵守铁路劳工法,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遵照全国组织标准进行组织。

更多关于 航空 裁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