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货航24%股权降价再挂牌 受让方态度暧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53  上海证券报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AIR CHINA CARGO CO.LTD.,简称“国货航”)24%股权的挂牌信息近日再次出现在天津产权交易所网站上。与前次挂牌相比,项目转让方首都机场集团公司(Capital Airports Holding Company)已将挂牌价格从7.98亿元降为7.18亿元。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董秘黄斌昨(9)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航此前的确有意拿下这部分股权,但目前事态进展自己并不十分清楚。

  公开资料显示,以中国国航货运分公司为基础的国货航成立于2003年3月3日,当时由中国国航、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三家

  合资组建。国货航投资总额为35亿元,注册资本22亿元,其中中国国航占注册资本的51%,中信泰富占比25%,首都机场占比24%。2007年底,中国国航利用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航兴业有限公司完成对中信泰富所持国货航25%股权的收购,中国国航所持国货航的股权由此增至76%。

  其实,早在2008年3月,中国国航董秘黄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2007年收购国货航25%股权的基础上,国航2008年将继续收购首都机场所持有的国货航24%股权,以实现100%控股国货航。而且,转让方在给意向受让方设定的“门槛”方面似乎也是按照标的公司原股东即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国航“量身定做”:意向受让方须是在中国境内具有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管理和运营经验的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亿元。此外,转让方甚至还多加了一道“保险”:标的公司其他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然而,2008年全球航空运输陷入持续低迷,其中2008年12月份单月货运数据下滑惊人。就在本月1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简称“国际航协”)公布了2008年12月份国际定期航空运输量数据,以及2008年全年数据。报告称12月份全球国际货运周转量同比暴跌了22.6%。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称:“货运量暴跌22.6%是全所未有的,令人震惊的。而现在也没有任何的迹象表明国际贸易的下跌正在放缓。即使在2001年9月,当全球大多数的飞机都停飞了,也只是下降了13.9%而已。”航空货运承载了国际贸易货物价值的35%。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货航的财务状况也不甚理想。根据此次项目的挂牌信息,标的公司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9.90亿元,利润总额亏损5.38亿元,净利润则亏损5.22亿元。昨日,国航董秘黄斌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国航此前的确有意拿下这部分股权,并且也在对该转让项目作认真的考量,但现在是否真的会接手上述股权,还要视当前及未来国内外航空货运市场的具体情况而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货航 挂牌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