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螺杆头的跟踪追击——厦航机务春运侧记(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37  民航资源网

  2009年1月23日凌晨6点20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Xiamen Airlines Ltd.,简称“厦航”)安全员朱文斗正在执行MF8209航班。朱文斗对厦航B5389号飞机例行航前安全检查工作程序中,在飞机停靠的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简称“厦门机场”)6号廊桥附近,发现了一个断裂螺杆头,这情况引起了朱文斗的高度警觉,他马上将其交给厦航机务部航线三处机械员庄国忠,职业的敏感让庄国忠也认识到这可能是飞机故障的预兆。庄国忠立即将断裂的螺杆头交给技术处系统工程师黄涛。黄涛看到这个螺杆头就意识到这十有八九是从机轮轮毂上掉落下来,并通过件号手册正式确认这种螺杆是安装在波音737NG飞机轮毂上的。

  时间紧迫,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如果有缺陷的飞机飞上天,无法预知可能产生的后果,黄涛马上将情况报告MCC及相关部门,联系机轮车间人员对断裂的螺杆头进行检查。与此同时,经请示机务部领导后马上安排厦门及其外站对尚未起飞的厦航所属波音737NG飞机主轮轮毂进行检查,并重点检查22日在6号桥短停及航后停靠过的飞机,包括外站、福州等共17架,检查结果表明,这些飞机上并未有丢失的螺杆头。

  这个时候机轮车间人员已经对断裂的螺杆头完成了检查,并确认这个螺杆头不是从厦航飞机轮毂上掉落的,因为从2007年12月开始厦航飞机机轮轮毂螺杆均已更换成新的螺杆,而捡到的螺杆头外形老旧,表面有较多损伤,显示该螺杆已使用很长时间,可以据此得出结论,这个螺杆头不是从厦航飞机机轮上掉落的。

${长标题}

  在这种情况下,厦航机务部的工程师们并没有放松警惕,决心要找到问题根源,决不放过一丝故障隐患,尽管未起飞的飞机已经完成检查,但飞出去的飞机情况到底如何还象一块巨石压在厦航机务人的心上,一个个电话迅速打到各外站,要求对厦航落地飞机进行检查,必须确保机轮轮毂螺杆完好才能放行。

  上午10点半左右厦门机场机务发现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简称“深航”)B5361号飞机2号主轮一轮毂螺杆丢失要求厦航派机务工程师帮忙更换该主轮。接到报告后黄涛马上联想到厦航安全员在停机坪6号廊桥附近发现的螺杆头会不会是从这架深航飞机上掉下来的。黄涛马上和机务其它同志赶到B5361号飞机,拆下有缺陷的机轮进行仔细检查,发现机轮轮毂有4根螺杆头断裂并有一根螺杆丢失,其中一根断裂的螺杆截面与捡到的螺杆头匹配,同时从MCC反馈的信息表明B5361号飞机在22号曾经停靠过6号桥,至此可以确认断裂的螺杆头是从深航B5361号飞机上脱落的,所有厦航机务人这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在处理这一断裂螺杆头的过程中,从安全员到工程师,再到各级领导,都始终把安全放到第一位,不找到根源决不放过,充分体现了厦航人安全高于一切的责任意识。同时由于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快速反应,在处理此事件的过程中未造成任何航班延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了春运生产正点顺畅。

更多关于 厦航 机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