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命于危难之际 东航新机长或重绘民航地图(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9:37  财富时报
东航新机长或重绘民航地图

东航新机长或重绘民航地图

  在这个民航业不景气的年份,调整领导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促进行业内的整合。

  刘绍勇大概没有机会开着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下称“南航”)的空中客车A380执飞航班了。就在11月份的珠海航展,作为南航董事长的他还在南航展台旁跟记者讲述对空中客车A380的渴望。空中客车A380当时就是他拍板订下的,是中国唯一一家订购空中巨无霸的航空公司。

  12月12日,一纸调令,刘绍勇离开了工作4年多的南航,由广州飞往上海,出任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下称“东航”)的掌门人。刚过50岁生日的刘绍勇任职东航,顿时成为一条热门新闻。人们对他离开南航感到惋惜,因为现在的南航正展翅高飞。人们对他前往东航饱含期待,因为东航已是百病缠身。

  南航飞行日志

  4年前的情形其实和今天有着惊人的相似。2004年8月23日,同样是一纸调令,刘绍勇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国民航航空局前身)副局长的位置上南下广州,担任中国第一大航空公司南方航空的一号人物。此刻他面对的,是一个有着“沉重翅膀”的南航。高管涉嫌经济犯罪被捕、集团公司暴出委托理财巨亏丑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南航就像一架濒临失速的飞机,需要技艺高超的机长去挽救。

  作为国家一级飞行员,刘绍勇需要尽快驾驭这架失速的南航飞机。“这4年,他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并把南航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南航的一位中层干部说。刘绍勇妥善地处理了委托理财事件,显示了极强的灵活性,使得一些免于责难的高管心存感激。民航界是个相对封闭的圈子,在这个前辈如山的行业里,刘绍勇为自己赢得了做事的空间,他很快适应了南航的角色,并开始在南航贯彻自己的理念。2007年,刘绍勇做客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在谈到自己初入南航的心情时,这位空军飞行员出身的河南汉子写下了四个字:知难不难。

  随后的故事发展水到渠成。2005年刘绍勇力排众议,放弃收购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转而成立北京分公司,重金打造北京、广州双枢纽的概念。作为一个业务型领导,他深知航线网络的建设重于一切,而北京市场又是航空公司必争之地。也是在这一年,刘绍勇启动了南航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营销体系改革,将分公司的经营权统一收回,进行内部资源的统一整合和分配。此举,同样遭到了各分公司的强烈反对,但改革的结果是提高了南航的整体效率,节省了大量成本。

  刘绍勇还把分配方式往一线倾斜,给予飞行员较高的待遇。同时,在招收飞行员和空姐上,也采取了新办法。飞行员的招收采取自费的方式,一来可以提高学员的积极性,二来解决飞行员的流动问题。而空姐的招收则采取像“超女”那样的选秀办法,和电视台合作,举办空姐新人秀大赛。和在人才培养上的节省成本相比,南航却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在信息化建设上,现在乘客不仅可以通过RSS订阅南航的优惠机票信息,还可以用发短信的方式解决订票、值机、选位等一系列问题。

  “思路清晰”、“认真务实”,这是记者听到的南航员工对他最多的评价。也正是这种风格使得南航并没有成为今年油价套期保值巨亏名单上的一员。

  拯救东航

  在南航任职时,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刘绍勇还会经常执飞航班。南航的很多员工都知道,逢年过节,他们的刘总慰问一线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则,去作为机长执飞航班。而在很多特别时刻,比如两岸周末直航、汶川大地震救援,你也会发现刘机长端坐在驾驶舱里。

  现在,这双驾驭了很多南航航班的手,要去驾驭东航了。可能正是因为他在驾驭南航时的果敢冷静,使得他挑起了解决东航问题的重担。连年亏损、吸引战略投资失败、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套期保值巨亏,东航面对的问题似乎和他当年刚到南航时相似。但是东航的基础要比南航薄弱,长期负重飞行的东航内部关系也错综复杂。刘绍勇要面对比他空降南航时更大的挑战。

  好在刘绍勇曾经担任过两年东航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对东航并不陌生。而曾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的生涯,也使他思考问题会更加全面,在改革东航的过程中兼顾到各方的利益。另外一条为各方看好的消息是,中国民用航空局为刘绍勇配备了一个同样能力超强的副手,那就是由中国航空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 Company,简称“中航集团”)副总经理位置上调任东航上市公司总经理的马须伦。马须伦曾经担任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下称“国航”)的总经理,是国航“中兴”的关键人物之一,他和时任董事长的李家祥和副总经理蔡剑江被称为国航的“三驾马车”。国航在他们三个的相互配合下,连年盈利,成为业绩最好的中国航空公司。和刘绍勇一样,马须伦也被公认为“业务能力强”。而且,马须伦同样是一位少帅,年仅43岁。许多业内人士对“刘马配”下的东航改革保持乐观。

  在这个民航业不景气的年份,调整领导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完成行业内的整合。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东航和上航合并可能就此拉开序幕。如果消息属实,那将是继民航第一次重组之后,最大的一次公司间的重组。作为分属国资委和上海市的两家航空公司,其整合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但不管怎样,刘绍勇要驾驶东航继续飞行了。虽然在一架飞机的安全飞行中,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但毫无疑问,机长的作用最大,责任也最大。人们很好奇,刘机长会在东航的航空日志上留下些什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航 刘绍勇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