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三通为台湾渡过经济寒冬带来信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12月15日全面启动。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将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合作节约相当可观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并以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台湾经济全面发展,有助于渡过金融危机的漫长“寒冬”。

  三通对台湾经济的积极影响

  台湾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与韩国、香港、新加坡被称为“亚洲四小龙”,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但是进入21世纪后,台湾经济发展由盛转衰,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竞争力上不断下滑。这一低迷的经济现象,除了与全球经济变化和台湾本身经济有关,两岸政策的消极变化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有评论认为,两岸“三通”政策若能够真正顺利实施,对台湾将有三点积极影响:

  第一,大陆与台湾能进行直接的经济贸易交往,不需再辗转香港,双方都可以节约大量的成本。就台湾而言,台湾每年仅在货运、空中客运、电信、电汇方面即可省下7.3亿美元,而每年台湾民众在香港或澳门的转机可节省许多宝贵时间。其中,海运每年可节约8.2亿元新台币;空运每年节省132亿元、旅行时间860万小时;货运每年节省8.1亿元、运输时间26万小时。

  同时,还可以增强台湾的投资、市场、旅行的竞争力。大陆商人也可对台湾进行第一次投资或扩大在台湾的投资规模。这样就能减少没有实现“三通”前大陆许多拱手让给韩国、美国、日本的商机,而其中减少的商机就将会流入台湾,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能量。

  第二,不仅能为台湾民众和台商节约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同时还能减低台湾这几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因为海峡两岸的交通顺畅后,不仅方便了大陆商人前往台湾投资,而且也方便了大陆观光客赴台湾旅游。到台投资和赴台旅游这两项就能为台湾增加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让失业的台湾民众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而且台湾民众也可以选择到大陆工作生活,毕竟大陆要比台湾大得多,就业的机会也就会比台湾多得多。

  第三,会务实地推动台湾与大陆的贸易正常化,就可以通过大陆走向世界,以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台湾经济全面的发展。

  今年11月份的欧洲商会调查显示,42%外资对台湾作为商业投资地点的信心已经大幅提高,有超过六成的外商认为台湾恢复和大陆直航才会增加在台投资。经济学人认为,台湾是小而开放的经济体,不能忽略与大陆这个经济体的交流,两岸关系也成为外商投资台湾最重要的考虑变量。

  台商:为渡过金融危机树信心

  特别是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台湾面临更恶劣的外部环境。福建、广东等地以外销为主的台资企业也受到冲击,不过“三通”的到来为他们提供了重要信心。

  在泉州投资11年的台资泉昱公司主营橡胶、塑料鞋底产品,总经理陈平顺说,今年是公司在大陆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目前正在缩减一切不必要开支。由于原料大部分从台湾进口,每一货柜材料都要绕香港或日本石垣岛,需要11到12天时间,费用大概600美元,如果海运直航实现,成本将下降到200美元,时间降到4天,同时也有效降低企业库存。

  厦门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曾钦照表示,向台湾订购原材料和发货需要7到10天的海运和3天的空运时间,“三通”实现后,海运只需要10小时,加上通关也仅1至2天,空运当天就能拿到货;金钱成本上,货船绕经石垣岛每艘船要多交2万美元费用,海运直航后可降低三成的运输成本。

  台商普遍认为,“三通”实现对于企业运作有重要影响,特别是海运方面,交通时间和成本缩短,将影响公司运营的模式。除了降低成本,还会促进企业拓展更多业务,不论是立足大陆生产,还是进一步扩大在台湾的研发规模,都有很大帮助。

  专家:有助研发中心留在岛内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举例说,台湾一些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制造中心目前80%都已转移到大陆。台湾有所谓“九五五”或“九七三”的说法,即95%或97%的订单要在5天或3天内交货,没有直航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由此可见,“三通”对台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

  他认为,因为有了直航,台湾企业就可以把研发中心等留在岛内,台湾也可以留住不少境外跨国公司设在岛内的总部。对大陆来讲,直航将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这对推动大陆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等都非常重要。所以,实现直接“三通”是两岸双方的需要,是互利双赢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指出,两岸直接“三通”有助于减少生产要素成本支出,有利于提升两岸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在当前全球遭遇金融风暴、面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有助于两岸经济平稳发展。在此基础上,两岸会产生更多的相互需求,在具体合作方面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更多关于 两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