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凯员工“去留方案”公布 工会已介入维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4:56  劳动报

  比原计划提早了整整10天,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挂上了“歇业牌”。除了正在被安置的旅客,另一批人群———近千名员工该何去何从?昨天(7日)17时15分,奥凯的“大老板”均瑶集团就此发布最新告示:客运航班暂停期间,员工不停薪、不减薪、不裁员,并将在最短时间恢复运营。奥凯航空前新闻发言人韩晶昨日通过电话表示,目前包括飞行员在内,无一名员工提出辞职,均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

  停航被迫提前至6日

  自奥凯航空公司将于15日暂停客运航班飞机的消息公布后,一些机场对该公司能否负担飞机的燃油费比较担心,所以提出要现金付费,否则就不能给飞机加油。6日起,奥凯航空公司客运航线全部被迫提前停航。

  引起奥凯航空“停航”的直接原因是上海均瑶集团法人代表王均金以其作为奥凯航空法人代表,无法行使第一安全责任人职权、无法保证运营安全为由,向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简称“民航华北局”)提出暂停奥凯航空客运业务的申请。董事长王均金在一份申明中提到,停航的原因是“奥凯航空在经营业务上干支共举、客货并营,经营业务重点不清而引发经营方针的分歧,日常经营中亏损累积增加,董事会与公司个别主要经营责任人在企业发展方向和步骤之间的分歧逐步扩大。”因此,为了安全起见,请求停止飞行。

  奥凯航空于11月20日收到民航华北局关于奥凯航空暂停全部客运航线有关问题的通知。12月3日14时,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接到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停航令”,将于12月15日停航。

  飞行员一度带现金加油

  “飞行员需要带着现金,才能为飞机加油。这样的事情估计是史无前例的。”奥凯航空相关负责人的言语中带着一丝调侃,而更多的是无奈。在均瑶集团发布的告示中也提到了相关内容:继12月15日停航的信息公布后,12月5日,公司运行管理人员向主管部门报告,因燃油供应、航材供应等原因,对继续安全运行缺乏信心,并向公司董事长汇报。随后,行业主管部门召集公司董事长及四位运行管理责任人紧急协商。在得到运行管理责任人的再次确认后,共同作出自12月6日暂停客运航班的决定。

  “15号要停航的消息,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奥凯航空公司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蒋志勇告诉记者,在上周四,奥凯就差点停飞。当天,直飞的天津经珠海到三亚的一个航班,在珠海和三亚机场,都遇到了航油公司要求奥凯提供现金才给加油的情况,后来是奥凯航空紧急筹措了一批现金送过去,飞机才得以加油起飞,航班因此延误了两个小时。“飞机飞出去,无法加油,接着就是延误,受影响的还是旅客。”

  据了解,早前在获悉奥凯航空本月15号将停航以后,奥凯航空已经收到了航海、航油等地面保证部门发来的十几封的电报,都要求用现金来结账,为了防止航班延误,奥凯一度准备让飞行员带着现金飞行。

  员工去留

  公司工会已介入维权

  所有员工依然在岗争取短期内恢复运营

  一个航空公司大致包括从经营、销售到客舱服务等多个部门。据统计,奥凯这些部门共有员工、领导近千人。停航后,员工该“何去何从”成了另一个关注焦点。

  停航期间不停薪不裁员

  “调整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扭转奥凯航空客运业务长期亏损的局面,只有公司发展了,才有员工更美好的将来,才是对社会负责。”均瑶集团、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在奥凯航空昨日发布的告示中也明确提到“客运航班暂停期间,按《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维护员工权益,不停薪、不减薪、不裁员。我们将致力于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健全安全运行管理体系”。

  与其他公司不同,奥凯航空作为一家航空公司拥有一群特殊的员工———飞行员。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航空企业每每发生飞行员离职,公司方面的赔偿金额动则上百万元,甚至有“叫价”2000万元。在停航期间,飞行员如果发生离职该怎么办?是否需要赔偿?韩晶直言,目前公司还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

  所有员工均在岗位上

  “您好,由于公司原因,您所乘坐的航班已经停航,需要办理退票还是改签手续?”记者昨天连续拨打了3个多小时,才打通了奥凯航空旅客服务电话(022)24903464。电话那头的服务人员声音有点嘶哑,已经数不清接待了多少旅客。当被记者问及“是否考虑自己还能干多久”,这位陈姓服务员说道:“公司已经说过了停航期间不裁员不减薪,不过仍然有些担心。如果停航后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韩晶告诉记者,昨天已经为2700多名旅客办理了退票、改签等手续,目前近千名员工和领导均在一线。

  公司工会已介入维权

  “我们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以及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相关决议,无论公司处于何种情况,都将保证员工的合法利益。

  据韩晶介绍,员工在得知15日公司停航的信息后,心情也有所波动,可当务之急是旅客问题。“公司的工会已经介入,在维护员工利益的同时,也安抚他们的情绪”。

  “如果工厂停工了,那么工人肯定是没有活儿干了。”韩晶将飞机比做了一个“工厂”,他的话语中带着一些担忧,“我们现在能做的是先处理好旅客的问题,确保安全第一。只是,这些事情处理好之后,员工怎么办不得而知”。

  最短时间内恢复运营

  “停飞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健康的飞行!尽管比原计划提前十天开始实施停飞,但我们相信在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调度下,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在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下,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客运业务的正常运营。”在昨天发布的告示中,这样提到。

  王均金表示,面对很快到来的春运良机,奥凯航空希望通过此次的调整实现09年的良好开局,稳健中实现增长,逐步扭转客运业务长期亏损的不良局面,加上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FedEx)建立的货运业务合作上继续保持盈利的良好状态,调整后的奥凯航空将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发展道路。

  奥凯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航”并不意味着倒闭,因此只要“恢复”,近千名员工又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只是何时恢复、如何恢复,到现在还是未知数。

  旅客安置

  目前已妥善安置5000多名旅客

  牵涉旅行社机票代理点等机构何时到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据奥凯航空工作人员消息,公司正在努力做好相关的后续工作。对于受到航班停运影响的旅客,公司将按照正常手续,通过退票或改签的方式妥善安置旅客。目前整个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之中。

  退票改签正有序进行

  退票、改签……从前日至记者发稿,已有5000多名旅客得到了妥善安置。据介绍,绝大部分旅客集中在天津市,奥凯航空每天安排7辆大巴,负责迁转到北京,改签其他公司的航班。至于其他城市的,由驻外运营部门配合机场解决。

  据悉,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机场内没有大规模旅客滞留现象,奥凯航空公司的售票窗口也非常冷清。由于6日的航班停运比较突然,有不少旅客通过机场的售票窗口进行机票改签和退票。而目前由于大部分旅客已经接到停运的通知,这些工作完全可以通过各代理销售网点进行。

  在一周内都难以解决

  据奥凯航空公司北京总部工作人员介绍,粗略统计,这几日全国每天将有2000名左右的旅客受到航班停运的影响,但目前已经解决机票问题的旅客数量尚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

  奥凯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停飞给旅客带来了各种不便,公司向旅客深表歉意。公司将本着对公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依照相关规章规定,公布服务查询电话:(022)24905300,并及时组织疏导旅客,主动做好旅客签转、退票补偿、转运等工作,在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和各航空公司的支持下,相关航线已由其他航空公司临时代飞,以减少对旅客出行造成的不良影响。

  “散客只是公司的一个环节,还有旅行社、机票代理点,整个航空公司的上下游公司都受到了影响。”韩晶表示,旅客的问题在一周内都难以解决,“何时是个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凯航空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