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德清:奥凯停飞背后那一场民营航空的火拼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4:42  上海商报

  上周,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因为股东控制权内部纷争宣布停飞。奥凯航空停飞事件为民营航空如何“过冬”掀开了残酷的一面。

  奥凯航空何以停飞?目前,各方传递出来的消息确凿表明,这是因为公司内部股权与经营权纷争激化并外化。然而,综合各种信息,这又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内部事务。奥凯航空的大股东均瑶集团此时主动出击、出此下策,要求民航监管机构停飞奥凯航空的客运业务、撤换总裁刘捷音,其意图无疑是要全部掌控奥凯航空的管理与经营权。停飞事件背后展现的正是自民营资本进入航空领域以来,第一次开启实质性的同业兼并与重组。而在整个民航业不景气的背景下,这也是一个民营航空如何走出经济寒冬的经典案例。

  从均瑶集团自身的因素来看,这两年均瑶集团一直在进行其航空业的战略布局。均瑶集团不但全资成立了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Juneyao Airlines Co.,Ltd.,简称“吉祥航空”),而且抓住几次机遇而成为奥凯航空与鹰联航空有限公司(United Eagle Airlines Co., Ltd.,简称“鹰联航空”)的第一大股东。借此,均瑶集团在全国实现了一个“品”字性的战略布局,吉祥在上海、奥凯在天津、鹰联在成都,均瑶初步形成了对华东、华北、西南三个区域市场的辐射与影响。这应该是一个非常良好而且用心的开端。但是,这个布局里最脆弱的环节是,均瑶集团没有掌握奥凯航空与鹰联航空的实际控制权。这正是现今奥凯航空停飞事件的祸乱之源。另外,均瑶集团虽意欲做大做强,但是,在航空业这样一个对资金要求非常苛刻的市场中,其与奥凯、鹰联等其他民营航空公司一样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局面。这或许导致均瑶集团控股奥凯航空的近半资金没有到位。当然,这也不排除均瑶集团本身有“四两拨千斤”的资本运作思路。但是,这个事情一是表明均瑶集团资金并非足够充裕,二是成为了均瑶全盘掌控奥凯的最大障碍。在另一方面,均瑶集团则一直以其初步打造的均瑶系为内核,去境外寻求私募,并最终上市。今年6月份,均瑶集团曾宣布成功私募1亿美元已经没有悬念,但是,此事或许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终不了了之,均瑶上市计划也推迟到了2010年。

  如果均瑶集团私募成功,那么横亘在均瑶与奥凯航空之间的一切问题可能都会迎刃而解。但是,恰恰是因为私募失利、而且还有一个近半股本金没有到位的历史悬案,这样均瑶重组奥凯航空实际上成为了一场“穷人”的战争。

  奥凯航空自2005年3月11日正式开航以来,3年已经累计亏损近2亿元。今年以来,奥凯航空又出现了几千万元的亏损。而在四川的鹰联航空自2005年以来,也一直没有摆脱亏损的阴影。这种情况在民营航空界也非常普遍。在奥凯停飞之前数日,鹰联航空就因为拖欠机场费用被成都双流机场扫地出门。所以,奥凯航空即便没有停飞事件,其能够维持多久也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此时,民营航空已经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关口,这也意味着一幕兼并重组的大戏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而另一方面,均瑶集团全资的吉祥航空自2006年9月首飞之后,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1000万的业内奇迹,今年,在普遍的行业萧条之下,吉祥航空仍然在赚钱。这实际上更加坚定了均瑶集团扩张的野心。均瑶集团的扩张有两个方向,一是继续购买飞机、开辟新航线壮大吉祥航空,二是兼并其他实力弱小而又面临经营困境的民营航空公司。然而,由于国内民航市场是一个高度管制的市场,第一个方向基本走不通。当前均瑶集团最为现实的扩张之路,无法避免地要走向第二个方向,要把目标对准奥凯航空等民营航空的“兄弟”。这个不需要均瑶集团继续支付成本,他只需要输出吉祥航空的商业模式、变现自己作为大股东的控制权就可以了。

  或许,兼并奥凯只是均瑶的第一步,其下一步的棋子应该是落子西南,把鹰联的经营危机变为均瑶掌握鹰联控制权的契机。当然,这或许将是另一场残酷的商业争夺。

  (作者系北京资深传媒评论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凯航空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