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红漫:莫要因奥凯航空停飞否定民营航空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4:42  南方都市报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停飞事件令民营航空的经营广受质疑。据报道,由于飞机无法加油,旅客不能正常办理登机手续,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原本定于15日停航的客运航线被迫于6日提前停航。由于奥凯航空停飞事件造成了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因此有观点认为,这表明民营航空公司在体制上存在先天不足,需要对航空业的准入机制严加控制。

  如此否定民营航空公司的观点并不正确。表面看来,奥凯航空提前停飞是因其负债金额巨大、频遭航油公司催款所致,而事实上其主因还在于奥凯航空内部经营管理的瑕疵。应该看到的是,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航空公司虽然未能击碎我国航空业的垄断坚冰,但毕竟在业内产生了“鲶鱼效应”,令消费者得以享受低价航空服务。奥凯航空停飞事件更应被看成一个企业个案,而不能因此丧失对民营航空企业整体发展的信心。更何况,对航空业采取行政准入管制措施的市场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

  一直以来,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既是国家一级行政管理机构,对于航线分配和机票价格又具有绝对的权威。航空业长期缺乏新的进入者和价格竞争的结果,就是机票价格高企,普通消费者少有能享受这一服务。事实上,这种严格的管制在发达国家的历史上也曾经历过。1938年美国民航管理局曾视限制竞争为己任,认为只有靠进入和价格管制才能维持一个“公平”的利润。但必须要指出的是,这并非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有效举措。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航空业取消管制法》,允许航空公司自由进入和退出所有国内航线,可以自由地决定可承担的运价。其结果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航空业为消费者节约了1000亿美元的票价,并使得成百万原本无力支付飞机票价的美国人能乘坐飞机,每年给社会带来200亿美元的净收益。近年来,民航局也开始逐步放松航空业的准入制度,奥凯、春秋(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春秋航空有限公司)、东星(East Star Airlines Co., Ltd.,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等民营航空公司陆续展翅蓝天,激活了产业竞争格局,许多消费者欣喜地享受到了低折扣优惠。

  航空服务日渐“平民化”也促使原本“朝南坐”的国有航空公司开始考虑如何提高服务、节约成本的问题。而事实表明,只要管理到位,民营航空的低折扣服务也能为其带来超越国有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例如,目前我国航空公司平均客座率在75%左右,但春秋航空却可以维持在80%以上。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衰退令许多航空公司陷入亏损,而春秋航空的盈利依然达到了200万元。

  民营航空公司的逐步崛起极具现实市场意义。奥凯航空虽然停飞,但从积极角度看,不仅能够对同行起到良好的鞭策和警示作用,同时更是民营航空企业逐步走向成熟的必经历程。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一家奥凯倒下就否定民营航空的巨大积极意义,恰恰相反,对于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歧途,需要管理部门思考的是为了进一步鼓励行业竞争,反而应该给予民营航空更多的政策优惠扶持。毕竟,一旦国有航空公司陷入困境,就会有财政注资方案适时推出,而民营航空公司则只有靠自身能力才能够渡过难关。资本属性体制的不公平需要积极地修正,而不是进一步地给予打击。(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凯航空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