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兰根: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航空管系统发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26  求是

  今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奥运会配套交通设施时,专程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称“首都机场”)指挥塔台视察空管运行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空管系统一定要把各项工作考虑得更加周密细致,做到安全、顺畅,确保万无一失。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航空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民航空管系统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是保障航空运输安全和正常飞行的重要基础,担负着指挥飞行、开发空域、空中防卫等重大职责。胡锦涛提出的“周密细致,安全顺畅,万无一失”,意蕴深远,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做好空管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做好空管工作的根本指针。

  坚持“计划周密、工作细致”的高标准。“周密细致”,体现了空管工作的严格要求。空中交通指挥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系我国的国际形象,责任重大。规划空域结构、实施雷达管制等各项重点工作,都需要有周密的计划安排;日常管制指挥的每一个口令,雷达、通讯、自动化等空管设备的每一次检查,高空气象的每一个预报数据等,都需要有细致的工作态度,不能出现任何偏差。“计划更加周密”、“工作更加细致”是民航空管工作的根本要求。

  实现“既要安全、又要顺畅”的高要求。“安全顺畅”,明确了空管科学发展的内涵。空管系统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首先要确保安全,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同时要确保顺畅,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无论是保障空中正常飞行的日日夜夜,还是保障空中特殊飞行的各个战场,特别是在今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和奥运保障中,空管系统始终视安全为第一生命,严格规章制度,严格管理,确保持续安全;同时,主动工作,积极协调,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全力保障飞行正点顺畅,努力减少航班流量控制和延误,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确保实现“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万无一失”,是空管工作的不懈追求。空管运行面临着人员失误和设备故障的双重风险,特别是随着飞行量的快速增长,空管安全顺畅运行的压力与日俱增。空管工作的重大责任要求我们必须实现“万无一失”。北京奥运会期间,全国空管系统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克服种种困难,创造了首都机场日保障航班1340架次、日保障专机41架次的历史最高纪录。“万无一失”是空管系统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庄严保证。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空管安全运行无小事”观念,确保关键设备正常运行,加强空管职工队伍建设,严明纪律,严谨作风,实现空管运行持续安全。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航空管系统发展

  航空运输涉及众多保障系统,空管工作贯穿于航空运输的全过程。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胡锦涛总书记的“周密细致,安全顺畅,万无一失”重要指示为指针,以全面提高空管系统“安全、容量、效率、服务”为目标,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建立健全符合国民经济发展和航空运输要求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

  全面增强空管系统安全水平和保障能力。要以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简称“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技术保障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为龙头,构建贯穿民航局空管局、地区空管局、空管分局(站)的管制运行、设备保障和气象服务的“三横三纵”的运行体系。一要加强管制运行体系建设。推进空域管理和使用集约化,扩大高空管制范围,增强终端进近管制能力,完善塔台管制功能,构建以运行管理中心为指挥核心,以区域、终端进近和塔台为主线的管制运行体系。二要加强设备运行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技术中心在设备运行协调、监控方面的作用;优化空管设备布局,加强设备联网和信息共享,提高设备的系统保障能力;推进设备的集约化管理,加强设备备件的统一采购、存储、调配和使用;完善空管设备应急系统,降低关键设备的运行风险。三要加强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民航气象中心、地区空管局气象中心、机场气象台为主线的气象服务体系,加快气象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积极开展与国家气象局和国际气象组织的合作,提高气象探测、预报、预警能力。

  充分发挥一体化管理运行新体制的优势。2007年,民航空管系统实施了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集中一体化管理和运行。

  通过今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和奥运保障三场硬仗的实践检验,改革后的民航空管一体化管理体制显示了明显的体制优势,能够举全系统之力,迅速有效地解决突发情况下的空管运行保障问题。适应空管系统一体化管理体制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创新系统内部管理,建立与新体制相适应、相配套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实现新体制下空管系统工作的规范、统一、顺畅、高效。要正确处理空管系统内部责、权、利的关系;要实施分级管理与集中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注意调动地区空管局、空管分局(站)的积极性;要尽快建立健全空管系统内部行政管理、党纪工团管理、人财物管理、运行管理、业务技术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晰各级职责,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积极推进机制、管理和技术创新。一要通过完善空管运行机制,实现空管、航空公司和机场三者协调发展。建立空管部门与航空公司、机场运控中心的指挥协调机制,实现三者联网和信息共享。加强雷雨季节、复杂天气情况下的空管保障、设备保障和气象保障,努力提高航班运输的安全性和正常率。二要加强空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东西部空管协调发展。以航空运输需求为导向,坚持空管、机队、机场协调发展的原则。抓紧启动新区域管制中心建设和终端区改造,加快推进中西部主要航路改造工程,提升中西部空管发展水平和运行保障能力。三要推动高新技术应用,实现空管跨越式发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积极推动实施缩小垂直间隔、飞行流量管理、自动相关监视、全球卫星导航、区域导航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注重现有技术和新技术的结合、地面技术和机载技术的结合、国内研发和国外引进的结合,加强各种技术的集成融合,为航空运输企业安全、快捷、低成本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大力加强空管人才队伍建设。要根据发展需求,制定人才发展战略和规划;深化劳动分配机制改革,建立新型空管工资管理模式,提高管制人员和高水平技术人才的待遇,保持管制人员队伍和技术保障队伍稳定;推行岗位竞争机制,推进干部交流、轮岗与挂职锻炼,提高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和专家型人才培养,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空管理念和技术;加强空管技术培训,特别是管制人员和高技术保障人员的技术培训,改革和完善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机制,打造一支管理型、专家型、应用型相结合的高素质、高技能的空管专业化队伍。

  大力加强和谐空管文化建设。要树立“以人为本,内和外顺,安全发展”的空管理念,树立“服务国家,服务民航,服务用户”的空管价值观和“保证安全第一,提高运行质量,提供优质服务”的空管宗旨,培育“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空管精神和“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勤奋敬业,团结协作”的空管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使空管系统既秩序井然、雷厉风行,又生动活泼、充满生机,使和谐空管文化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安全、顺畅的空中交通服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