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摊飞行成本抢占火车客源 百元机票满天飞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28  北京晚报

  100多元、200多元一张的机票,只要提前两天、正常登录一些机票代理商的网站或拨打航空公司订票电话,就可以订到。由于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和航空淡季,这个冬季,航空公司不得不以低价票分摊飞行成本、抢占火车客源等各种措施渡过难关。

  北京出发航线频现“大甩卖”

  昨天(30日)下午,记者登录携程网,查询了下周北京出发至国内其他主要城市的13条航线,发现有10条航线的机票折扣都保持在2至3折的低价位,其中北京至上海的低价机票是230元,就算加上130元的税也比火车票便宜100多元。

  以前一些机票垂直搜索网站上也会推出1折或2折的特价机票广告,但常常是刚推出没几分钟就被“抢光”。有的机票代理商更是手中压根儿没有特价机票,却打出超低价的噱头招揽客人。但现在,低折扣机票比比皆是,很容易就能订得到。

  昨天上午10点,记者随意登录某订机票网站咨询,看能不能订到2日北京飞杭州的2折低价票,结果被告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在上午8点至11点、下午4点到晚上10点的时段分别多个航班推出了230元的特价票,目前票数充足,每班都剩下9张以上机票可以预定。当日下午2点,记者又询问是否还可以购买到这些230元的低价票,结果是可以,一直到6点记者再问时这些票依旧还有剩余。

  分摊飞行成本应对淡季

  记者发现,低折扣机票往往出现在航空公司竞争激烈的航线。航空公司为了提高上座率,所以不惜用低价来拉拢乘客。

  在一些城际列车发达的城市之间,比如北京——上海、北京——沈阳,机票价格往往也最低,如北京至沈阳常年有140元的机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机票折扣很低,但是如果能吸引更多的乘客,就可以收取更多的燃油附加费,从而就节约了飞行成本。比如航班乘坐人数增加到100位的话,航空公司就可以多收取1万元的燃油附加费。

  频推打折票属“断臂自救”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两年前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的改革方案》,规定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在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5%,下调不得超过45%。但是最近各航空公司的票价屡创新低,南航甚至在芷江、永州、张家界机场推出10元机票飞长沙中转超低价,这是否有违规嫌疑呢?对此,中国航空运输协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是航空淡季,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支线航班,如新疆、武夷山、张家界等支线航班,本身就只是靠旅游市场支撑,有些航线一度冷清到了只有几位客人的地步,所以才会出现一些“白菜价”的机票,“有人坐总比空着强。”但要注意的是,这些机票也是有条件才能购买到的。“现在是非常时期,有条件地在少数只有一家航空公司飞的支线航班上推出特价机票,是正常的市场自救行为。

  本周低价机票一览表

  到达城市 最低折扣 最低价格

  上海 3-4.5折 340-510

  广州 6.5-7折 1110-1190

  杭州 2折 230

  青岛 2.8折 200

  大连 2-2.5折 140-180

  武汉 2.5-7折 270-760

  沈阳 2-4折 140-280

  西安 2折 210

  桂林 3-4.5折 540-810

  哈尔滨 2折 190

  昆明 2.5折 45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