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首页   >  亚洲  

缅甸节日

  缅甸是个节假日众多的国家,每年的假日约有110多天。除政治节日外,传统节日多数和佛教有关。

  最隆重的要数泼水节,类似中国的春节、西方圣诞节一样。一般在每年四月中旬,历时3、4天。节日期间,人们不分男女老少,可以互相泼水。被泼得越多,人们越高兴,因为水象征着幸福。

  缅甸每年的重要节日如下:

  1月4日,缅甸联盟独立日(国庆节),有很多官方和民间的庆祝活动。许多佛塔也将在1月举行各种宗教仪式,寺院里会看到堆积如山的供品,晚上还有戏剧歌舞演出。

  2月份的丰收节会令游客胃口大开,正是品尝缅甸传统甜点——一种用江米,加入各种果料,如果仁、芝麻、花生仁和姜片做的点心;2月12日是缅甸的联邦纪念日,各地的少数民族都会穿上民族盛装游行。

  3月会有一系列“预热”的节日,全国开始沉浸在欢乐中。所有的佛塔敞开大门,三月的月圆之夜会在仰光大金塔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3月2日,无论是仰光中心大街还是偏远的农村,到处是欢乐庆祝的人群。3月27日是“抗日节”,军政府上台后改为“建军节”,在仰光会举行大规模的阅兵仪式,晚上放五彩缤纷的烟花。 

  4月是缅甸的新年。缅甸人喜欢用互相泼水的活动方式祝福新的一年的来临。大约在公历4月13日至17日之间,泼水节一般延续3至4天。游客在酷暑的季节里可以沉浸在这最凉爽的习俗之中。蒲甘附近的波巴山成了全国朝圣者的圣地。

  五月节是纪念佛祖的节日,五月节将以隆重的仪式重现佛祖在世的一生,即从他出生到涅磐的全过程。五月节期间不要错过仰光大金塔里举行的仪式,其中最动人的场面是由虔诚的缅甸妇女顶着水罐,朝象征佛祖顿悟的菩提树洒下净水。

  7月是佛教的斋月。按佛教徒的理论,在随后的3个月中,禁止结婚和搬家。乡间会举行隆重的“太子会”,将小孩装扮成“太子”,并送他们进入佛门修行。僧侣也在此期间停止云游。7月19日是纪念在独立前夕1947年遭到暗杀的昂山将军和他的志士的先烈者日(即“烈士节”)。

  民间有纪念鬼神的节日,传说鬼神会在8月的5天中回到人间。纪念活动由各种各样的演出和缅甸人喜欢的大型的集市组成。八月节那天,僧侣们要抽签决定,到那些想得到佛陀保佑的缅甸人家中去念经。

  9月是茵莱湖地区最具魅力的时节。整个湖区都在演出,船装饰成为“卡拉威”(一种神鸟),在水中穿梭。单桨划船的桨手云集在此。场面非常壮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前来观赏。在因莱湖附近的小城镇里,这时候还会举行兰花花市。

  10月,德丁卒月十五日为“德丁卒”点灯节,这天房屋、公园装饰灯光闪亮以迎接佛陀从上天归来;曼德勒附近这时候会有异彩纷呈的大象舞蹈。10月同样标志着斋月的结束。现在可以结婚和搬家了。11月的月圆之夜会迎来第二个灯节,缅甸人称“达桑岱”点灯节。年青女孩们会连夜为僧侣赶制袈裟。在因莱湖附近的东枝,五颜六色的气球遮住了天空,庆祝斋 月的结束。

  在仰光的大湖上,人们在船上大摆宴席庆祝一些不知名的节日。圣诞的风俗也开始在城市中流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