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枯措在西藏旅游线上应该属于小众景点,由于周边没有标志性景观,拉萨林芝线、拉萨那曲线、拉萨珠峰线、阿里南北线都没有把它带上,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市吉隆县与聂拉木县交界处,只有去吉隆的路上,可以经过这个湖泊。其实佩枯错是珠峰保护区内最大的内陆湖泊,面积有300平方公里,三面环山,周边有开阔的湿地草场,据说还有野马、藏野驴、藏羚羊、仙鹤、黄鸭、灰鸭等。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希夏邦马的雪山倒影。

  从岗嘎出来沿219国道到达聂拉木县与吉隆县交界处时,有一条小路右转往北,导航里应该是无名路,穿过一片湿地草场,可以看到秋天的草场一派金黄。

  将车开到中间与藏民们一起玩耍,牧民们在打草,准备越冬的牲畜草料,他们累了喜欢和你聊聊天,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挺有意思。

  再沿湖岸的山路走一段,就到湖的东北面,佩枯措从地图上看是一个宝葫芦形的,也不能确定这条路还能走多远,是不是可以到达葫芦顶,或者绕湖一周,反正路上的游客很少,大湖宁静,湖岸风光很美。

  这个位置里面对喜马拉雅山脉,希夏邦马雪山最近,草地、湖泊、雪山进入一个画面,应该是是佩枯措最美的角度。听说湖中还有鱼。

  湖水蓝绿变幻,恍若高原宝镜,没风的时候,可以看到希夏邦马峰的倒影。相比纳木错、玛旁雍错、色林错、羊卓雍湖,佩枯错实在谈不上什么名气,幸好有了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湖北面雅鲁藏布江的涛声,便有了让人感动和去驻足的理由。

  湖岸一些小块晚熟的青稞地,牧民们收割、歇息,和他们坐在岸边望一望彩色的湖和希夏邦马雪山,或许这是青藏高原最美的秋收。

  返回219国道还有一条小路,从更近的湖岸穿过,顶着雪山走,越来越近,像穿越荒野,路虽崎岖,却很有挑战。

  沿途还可以不同的角度看湖。

  219国道从希夏邦马峰和佩枯措之间穿过,在观景台尽管有店铺、有洗手间,但离湖较远,雪山与湖泊相背,你看湖看不到雪山,看雪山看不到湖,更看不到雪山倒影了。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