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国有55个少数民族。与汉族相比,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口密度差距悬殊。但悠久漫长的历史,仍然使得各民族都形成了自己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是我国重要的一部分。

  这些少数民族里,满族、蒙古族、壮族、回族等等经常听到,还有一些不那么经常出现在我们视野里,却依然非常有意思的民族,比如今天我要给你们介绍的——侗族。

  侗族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语言为侗语。一般认为侗族是从古代百越的一支发展而来的。侗族形成为单一的民族,大概在隋唐时期。

  很神奇的一点是,侗族曾有过较为原始的社会组织和政治制度,古代的侗族社会有一种“款”的社会组织。你真的很难相信,一个人数并不多的民族,竟然有着严格的组织和制度,管理着人们安居乐业。

  再到后来,侗族的村寨由寨老们来管理,寨老又称为乡老。他们大都是寨内有声望的族长和头人,也有少数是青壮年。

  现如今,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省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铜仁地区,湖南省的新晃侗族自治县,广西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

  他们是真的会挑地方。

  侗族居住的村寨,具有依山傍水的特点。 侗寨一般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不被外人所打扰。想象一下,寨边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寨脚是一条长长的溪河,寨头村尾树木参天,绿意盎然。

  虽然地方不算大,但侗族人们还是将自己的日子过得非常安逸。他们主要从事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种植水稻已有悠久的历史,还兼营林业。

  农林生产都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若是从远处看去,雾气弥漫中,群山像是铺上了毛茸茸的毯子。一年四季里,盛夏是极致的绿,秋末则染上了几分的橙黄与橙红。一块块梯田,随意中带着工整,有嫩绿、也有翠绿,宛如一块块拼贴画,拼出质朴纯洁的山野气息。

  这是侗族人的智慧,也是大自然的恩赐。

  在这样自然的环境中,世代居住的侗族人,热爱音乐、舞蹈、侗戏。

  当然,他们的侗寨本身也非常值得一看。

  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南部的肇兴,拥有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占地18万平方米。截止2012年统计,居民1100余户,6000多人,有“侗乡第一寨”的美誉。

  肇兴侗寨始建于南宋正隆五年(公元1160年),距今已有860年的历史。山峦环抱、流水潺潺,各式青瓦木楼以及吊脚楼鳞次栉比,疏密有致。

  还有鼓楼、花桥,更是肇兴侗寨的特色。

  凭着保存完好的侗族传统村落布局、质朴的侗族传统生活气息,和以世界遗产侗族大歌为代表的侗族传统文化习俗。2005年时,肇兴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

  走入肇兴侗寨,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

  建筑一般都是用杉树建造的木楼,有一至二层的小楼房,也有三到四层的大高楼。

  木楼沿着溪河延伸开去,碧绿的河水映衬着黄色的木楼,显得异常婉柔。木楼的外表已经有些斑驳,这是漫长的时光赋予它们的深刻内涵。几棵绿树点缀在其中,增加了一些色彩。

  吊脚楼也是肇兴侗寨里常见的建筑,一般是楼上住人,楼下圈养牲畜或堆放草料杂物。

  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安然地栖居在群山之中。硬山顶都覆着小青瓦,古朴实用。

  不禁疑心,最开始的侗寨是如何规划、搭建起来的?建筑如此有韵律、有节奏,就像是一首极其优美的小诗,每一句、每一行都充满着美感。

  肇兴侗寨是分内姓外姓的,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别是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因而,肇兴侗寨的鼓楼群尤为著名。这些鼓楼在全国侗寨中都绝无仅有,还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肇兴也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

  鼓楼是侗族地区特有的一种公共建筑物,也是侗寨的标志,具有历史悠久、造型美观、结构独特、用途多样等特点。

  从外观看,鼓楼很像一座宝塔,飞阁重檐,气势雄伟。全楼是木结构,用四根大杉木为主柱直达顶层。传统的鼓楼中央会悬空一根,叫做雷公柱、四根金柱是主承柱、四周还有十二根檐柱,象征一年、四季、十二个月,寓意“天长地久”。

  而之所以叫做鼓楼,是因为鼓楼少则一层,多达十七层,高度多为二十米左右,逐层收缩,最高顶阁内放置牛皮大鼓。

  据说鼓楼的来源是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曾扎营侗乡。为方便指挥,诸葛亮便在营寨中修筑高亭,内置铜鼓,以鼓声传令,遂流传至今成为了鼓楼。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古代外星人来过侗乡,曾修建火箭和飞碟发射架。侗族先人按照外星人的建筑模式建造了鼓楼。

  虽然传说不知真假,但鼓楼真的是奇绝的建筑。

  在侗寨内随意走走,看看建筑,感受侗族人的生活,真的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情。这就是少数民族的迷人之处,也是我们虽然不同根同源,但依旧和谐相处的原因所在。

  最后,还得给你们说说侗族的蜡染。

  蜡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的一种纺织印染手工艺。

  所谓蜡染,就是用蜡刀蘸熔蜡,描绘花纹在布上,再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会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

  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会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就算是一样的图案设计,做成蜡染后,都会得到不同的“冰纹”,十分神奇。

  除了最基本的蓝白色,还有一些彩色蜡染,也是一样的精美。

  肇兴侗族的蜡染是以家庭为中心的手工副业,在侗寨里能看到一家一家的小店。每家都把自己的蜡染作品挂出来,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走完肇兴侗寨,真的觉得侗族太特别了。无论是风景、建筑、还是习俗,都有着自己深深的文化内涵,那么,也希望你们有机会可以亲自来看一看吧。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